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数字经济与政府监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10

    2018年6月2日,由我校法学院主办,深圳市军民融合发展协会、深圳市军民融合发展协会区块链产业发展委员会、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香港区块链学会协办的“数字经济与政府监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法学会网络和信息法学研究会进行了学术支持。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法学会网络和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伟,中国国防工业首席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段忠,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主任罗民,中央财经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秦伟,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员、区块链方向学术带头人孙毅,“以太坊(ETH)”创始人Vitalik Buterin,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全国人大港区代表、香港区块链学会主席张俊勇,中国西部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协会会长赵勇,深圳市军民融合发展协会、区块链产业发展委员会主任钟俊,我校法学院副教授郑玉双,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教授王静,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戴韡,新加坡RHTLaw Taylor Wessing合伙人陈瑱,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吴景丽,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周辉,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张效羽,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金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毕洪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律部干部李欣豫,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于鲁平,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权等来自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各院校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的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等共150余人。

    根据2018年4月12日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9%,数字经济对于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党的十九大也进一步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数字,数字经济的发展被列入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发展战略。会议紧扣主题,国内外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金融科技监管展望、行业自律与法律监管以及区块链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等发表精彩的演讲。整场会议可谓百家争鸣,以数字经济的创新性与政府监管理论的包容性构筑起了法律与实践沟通对话的桥梁。进而扩大了我院特别是公法学科的学术影响。

    本次研讨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是各个专家学者各自研究领域的专题演讲,下半场是行业自律与法律监管以及区块链金融科技监管展望的圆桌论坛。开幕式由深圳市军民融合发展协会、区块链产业发展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黄俊浩主持。黄俊浩秘书长首先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并指出“数字经济与政府监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一次极其重要的学术盛会。

    接着,本次研讨会进入领导致辞环节。中国法学会网络和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汉华首先强调数字经济具有一定公共物品属性,依据其具有的平台经济的特征思考建立新的监管理念与监管模式十分重要。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也表示,对于区块链这个新生的事物,我们需要通过行业、产业、技术、监管、学术等不同的语言的交流,促使其有一个健康的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秦伟教授作为整个会议的发起人以及上半场专家学者演讲环节的主持人,在其中提到针对技术的中立性,如何在鼓励创新和审慎监管、人文关怀与科技发展之间实现平衡,是会议的主题思想之一。

    在专家学者演讲环节,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院、区块链方向学术带头人孙毅发表了联盟链监管思路,区块链领域传奇人物“以太坊(ETH)”创始人Vitalik Buterin进行了公有链、区块链在大企业和政府的应用、各国监管情况的现状等方面的探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从数据产权角度分析了数据权利的确立、保护等问题。上半场的最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从风险角度,提出了对数字经济实行软法治理、柔性监管的构想。

    下午三时许,大会进入了热烈的圆桌会议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以及行业带头人各抒己见,既有高屋建瓴,也不乏辞微旨远。在由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邓建鹏副教授主持的以“区块链金融科技监管展望”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中,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吴景丽与参会人员分享了目前在实务中还没有对数字货币的法律性质的明确定义,但确实通过调整刑事、民事等法律关系对其进行保护。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所的金晶教授针对智能合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智能合约并非真正民法意义上的合同,将其看作一种民法上的事实行为,作为协议的执行程序或者履行机制去分析和解决相关争议可能更为恰当。接着,由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于鲁平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权、四川鲸途全景科技有限公司李汉青、卓世达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陈清涛、海南云宝网区块链应用科技有限公司CEO卢军等学者及企业家,就“行业自律与法律监管及区块链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圆桌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如何聚集社会各界智慧,确立一种新的监管理念,引入新的监管方式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研究的紧迫性与现实性,也是举办本次“数字经济与政府监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目的。希望此次会议专家学者与行业从业人士之间进行的观点碰撞所达成的启发和共识,能够对解决目前数字经济乱象有所助益。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听到来自一线的声音,使得政策的制定更加务实。至此,“数字经济与政府监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此次会议通过学界、商界、技术界等各种领域不同的视角分析问题,给大家带来了大规模的知识增量,对于深化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以及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相关媒体报道可点击人民网搜狐网金色财经网环球网百度网西部数据网北青网进行查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