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尹飞院长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作“学院使命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9日下午,院长尹飞教授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为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作“学院使命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党的初心与高等教育的使命”、“法学教育的使命与中财大的使命”、“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时代使命”、“中财法学院的发展态势”、“中财法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中财法学院的人才培养探究”、“对法学院学生的期许”七个方面展开,2020级研究生新生到会聆听。

    讲座伊始,尹飞教授从党的初心与高校教育的使命谈到了中财大法学院的使命。“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对高等教育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追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强烈。”尹飞教授谈到,当今中国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八大”以来经济与法治的关系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与提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下,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财经领域的法治化以及法治化的财经领域为财经法学研究和财经领域法治人才培养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中财法学院自1995年设立伊始,就将推进财经法学研究,培养财经领域法治人才,推动国家财经领域的法治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接着,尹飞教授就学院的发展以及对学生的培养计划进行介绍。在人才培养方面,我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B+等级,并列全国第17名。在科学研究方面,以2019年为例我院在“三大刊”发表学术论文四篇,列全国第11名;CLSCI发文32篇,列全国第14名;CSSCI法学期刊上发表论文36篇(另有其他C刊论文4篇),列全国第16名;在我校核定的A类刊物上发表论文22篇。学院切实围绕高层次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定位,应财经领域法治化对人才的需求,确立“培养方向类型化、课程体系模块化、实践教学嵌入化、国际交流双向化、第二课堂规范化、核心价值侵入化”六化一体的培养方案,致力于在“坚持价值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的基本理念下,培养具备现代法治理念和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法律专业知识和法律实务操作要领,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熟悉经济管理基础知识和实务运作的高层次财经领域法治人才和行业精英。

    报告最后,尹飞教授提出了对学生们的殷切期许。他勉励大家积极学习法学知识,锻炼法学思维,培养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着力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用自信、开放、包容、进取的心态承担起财经法治人的使命和担当。

     

     

    文/刘舒曼

    图/何宇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