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学史增信葆初心,勇担使命开新局——法学院党委赴宕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法治乡村建设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4

    5月28日至5月31日,法学院党委师生党员一行38人赴我校定点帮扶县甘肃省宕昌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法治乡村建设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党委部署指导,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院长尹飞带队,哈达铺干部学院具体实施。法学院党委2021年校内结对共建单位保卫部、保卫处6名党员,机关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支部2名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挂职宕昌县政府副县长于文豪,校办正科级干部、宕昌县哈达铺镇玉岗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田光华全程参加活动。

    在为期四天的紧密行程中,师生党员汲取长征故事的精神养分,感悟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走进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学党史、悟精神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法学学科特色,在县、乡、村等基层组织中开拓党建工作和社会服务的新局面,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新高潮。


    党史学习教育有收获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1935年9月,党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攻克天险腊子口后到达哈达铺,红军在这里得到了粮食、药品和兵员补充,党中央在这里做出了“到陕北去”的重要决策,因此哈达铺被称为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和决定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

    5月30日上午,学习实践团队来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在伟人塑像前,全体学员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沿着红军长征一条街旧址,参观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领导人居所,参观义和昌药铺、邮政代办所、张家大院等地,重温红军长征路上的红色记忆,感受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伟大长征精神。


    5月30日下午,全体学员前往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及战役旧址开展现场教学。如今,巍峨的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耸立在腊子口的群山之中,无声讲述着八十六年前的那场浴血之战。全体学员重走长征路,感受着先烈的坚强与执着和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学习期间,哈达铺干部学院副院长赵光学以“腊子口战役中的长征精神”为主题讲授微党课,指出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仗,体现出攻坚克难、不怕牺牲、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是长征精神的重要体现。


    基层党组织共建有效果


    按照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与宕昌县委组织部的安排,法学院党委与兴化乡党委结成共建党组织。去年,在兴化乡遭受暴洪灾害时,法学院党委积极行动,为兴化乡捐助了一批救灾慰问物资。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期间,5月29日上午,法学院党委与兴化乡党委举行基层党组织共建交流活动。双方党员同志就脱贫政策举措、法治乡村建设、产业发展、消费帮扶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法学院党委还向兴化乡赠送了应急电源、对讲机、强光手电等一批应急物资。


    在共建交流活动上,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以“脱贫攻坚的兴化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题讲授微党课,全面介绍了贫困村退出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拆危治乱、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建、村庄整体提升、土地增减挂钩、全域无垃圾创建、扶贫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就未来更好开展帮扶对接提出建议思路。


    脱贫攻坚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有体悟


    宕昌县是我校的定点帮扶县。2020年,我校举全校之力助力宕昌县实现脱贫摘帽。为感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与非凡壮举,学习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合作社、公司企业等地,切实感悟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探索与实践,体会脱贫攻坚精神,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

    5月28日,学习实践团队来到哈达铺镇玉岗村,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在恒盛堂“锶畅”矿泉水厂、玉岗村薯久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家听取了田光华书记就产品改进、市场开拓、帮扶助力等方面作的介绍。


    5月29日,学习实践团队来到兴化乡,参观了郭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小”产业、香菇大棚、七星黑猪肉加工车间,感悟脱贫攻坚以来大山深处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炜书记就兴化乡的主要脱贫举措、今后发展思路等作了政策讲解。


    5月30日,学习实践团队来到宕昌县电商中心羌源富民公司产品展示馆、宕昌县兴昌蜂业公司、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拉路梁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等地,了解“宕昌模式”带贫致富机制。大家认识到,“宕昌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村缺乏主导产业、合作社带贫能力不足、贫困户无法直接和市场对接的问题,构建起电商销售引领、线上线下结合、多种手段互补的农特产品营销体系,为宕昌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重要保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落实提供了重要经验。


    活动期间,于文豪副县长以“在冲刺脱贫与乡村振兴中体现中财大人的担当与奉献”为题讲授微党课,从“人、财、物、产、研”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中财大帮扶宕昌的主要工作和近期工作思路。学员们充分感受到学校为宕昌县高质量脱贫摘帽所作的努力,感受到“宕昌有需、中财有为”的生动实践,感受到“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中财大品格。


    为了摆脱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宕昌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学习实践团队深入走访调研宕昌县的产业振兴情况,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进一步理解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


    法治助力乡村振兴有合作


    一直以来,法学院党委主动参与法治国家建设。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学习实践团队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参与宕昌县的法治建设工作。

    在兴化乡考察期间,法学院在兴化乡挂牌“法治乡村建设调研服务点”,兴化乡聘请法学院为“法治乡村建设顾问志愿单位”。吴韬书记与王炜书记代表双方共同揭牌并颁受聘书。双方将以揭牌与受聘为新起点,在法治乡村建设方面合作努力,共同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更好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实践素材和专业服务,更好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宕昌县举行了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法学院院长尹飞受邀作主题为“《民法典》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阐释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其主要内容。于文豪副县长也作了主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


    5月31日上午,学习实践团队参访调研宕昌县人民法院。在宕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映涛的带领下,学习实践团队参观了立案大厅、审判法庭等设施,观摩了宕昌法院“六专四室”配备情况,了解了宕昌法院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在教育整顿办公室,学习实践团队了解了正在进行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查看了教育整顿台账和干警学习心得体会。


    赴宕昌学习实践前夕,5月27日晚,法学院召开宕昌出发行前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出席并讲话。梁勇副书记指出,宕昌作为我校的定点帮扶县,师生党员到现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他要求老师和同学们,此次活动要做到思想教育有感悟、道路体制有自信、党史学习有收获、宕昌振兴有助力、调查研究有成效、素质能力有提升、宣传推广有影响、行程平顺有保障。法学院吴韬书记、尹飞院长、徐颖副书记、李伟副院长和于文豪副县长也就学习实践的注意事项作了安排。


    此次赴宕昌学习实践活动让每一位学员都有了思想上的升华,认识上的提高。法学院党委今后将继续落实校党委要求,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忠诚担当,主动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文/李孝文

    图/吴宇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