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于文豪副院长讲党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十组图片看“人民”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1年12月29日晚7:30,我院副院长、甘肃省宕昌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于文豪教授以线上方式为全院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主题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十组图片看‘人民’”。党课由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主持,70余名师生参加。

    党课伊始,于老师介绍了自己参与脱贫攻坚挂职工作的心路历程,简要讲解了党的三次重要决议、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和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讲话的核心内容,提出“贫困治理关系到人的生存和尊严”,进而通过自己身边的10组图片,以事例方式阐释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鲜明主线——“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第一组图片是“红色哈达铺”。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来到哈达铺小镇休整,作出“到陕北去”的战略决策,由此中国革命最终走向完全胜利。哈达铺人民为中央红军提供了粮食、物资和兵源等重要补充,充分体现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第二组图片是“绿色官鹅沟”。曾经的宕昌因为山大沟深而发展落后,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当地大力保护官鹅沟的生态环境,利用生态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有望在今后较短时间内成为国家5A级景区。

    第三组图片是“千年药乡”。宕昌通过土地流转提升中药材种植的集约化程度,建设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时老百姓通过在合作社工作而获得收入,为脱贫致富开创了新的路径。

    第四组图片是“美丽乡村”。为解决好“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问题,党和政府通过修建上山硬化路、改造村民住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等多种举措,使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五组图片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宕昌大力发展蜂蜜、食用菌、饮用水等产业,建立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定期分红等方式为群众增收。同时,学校支持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电商便民超市,服务居民并辐射周边。

    第六组图片是“教育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学校把教育帮扶作为定点帮扶的重点,引进捐建6个“梦想中心”教室、6个多媒体“电影院”教室、5个职业教育实训室以及改扩建学校卫生厕所、操场,安排支教生开展长期支教,较好改善了当地教学条件和教育理念。

    第七组图片是“组织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 宕昌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重大工作中得到磨炼,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大大提升。同时,学校与宕昌县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通过多种方式发挥各自优长进行帮扶。

    第八组图片是抗疫精神。宕昌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及时捐赠专用救护车,和当地人民同舟共济。组织参与重点区域消杀等防疫工作,使参与者们受到了磨炼,充分感悟了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第九组图片是“依法治理”。在征地拆迁等方面出现的复议诉讼案件,一方面反映出行政工作仍有不足,另一方面表明了民众法治观念的增强。政府对案件的积极面对、依法处理也反映出依法行政理念和能力的进步,体现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第十组图片是“党群关系”。脱贫攻坚使得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极大巩固和发展,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群众和干部关系融洽,齐心协力谋划未来。

    于老师以宕昌县以及我校帮扶工作的十组图片为例,生动地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与实践,广大党员要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吴韬书记在总结时指出,于老师的党课结合了宕昌县的光辉红色历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成果,图文并茂,材料鲜活,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参会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两个确立”“十个明确”“十个坚持”,是一场高质量的六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

    党课在与会党员、发展对象与入党积极分子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陈婷婷 王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