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专任教师-董新义

    发布时间:2016-01-19 10:10:14


    董新义,男,四川旺苍人,法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金融法、民商法、金融科技法制、知识财产权和韩国法等。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韩国高丽大学法学硕士、法学博士。

    工作经历:曾从事检察工作和企业法务工作,2012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出站后,调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工作。

    专职及兼职情况:现任中央财经大学科技与金融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金融与民间融资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山东省聊城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等。

    工作外语:英语(熟练)和韩国语(精通)。

    多次应邀为国家立法机关、金融监管机关的立法活动提供论证、咨询和开展讲座。

    学术成果

    (一)论文

    《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和制度框架刍议》,载《证券法律评论》2018年卷,2018年6月。

    《域外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程序安排及其启示》,载《金融服务法评论》第9卷,2018年3月。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信息披露法律问题研究》(第一作者),载《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收购人余股强制挤出权的保障及制衡》(第一作者),载《证券法苑》(第20卷)(CSSCI来源期刊),2017年6月。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监管研究》(第一作者),载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第18卷),2017年6月。

    《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的构成要件》,载《证券法律评论》(2017年卷),2017年4月。

    《可撤销证券错误交易判别标准研究》,载《证券法律评论》(2016年卷),2016年4月。

    《韩国投资性众筹法律制度及其借鉴》,载《证券市场导报》(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2期。

    《融资融券交易担保机制的信托化构造》,载《金融服务法评论》第7卷,2015年12月。

    《韩国金融监督院<金融纠纷调解细则>》,载《金融服务法评论》第7卷,2015年12月。

    《韩国让与担保制度的法理和实践》,载《判解研究》(CSSCI来源集刊),2015年10月。

    《论金融教育国家战略实施的法治保障》,载《证券法律评论》(2015年卷),2015年4月。

    《韩国金融控股公司法》,载《金融服务法评论》第6卷(2014年8月)。

    《资产管理业者的信义义务:法律定位及制度架构》,载《求是学刊》(教育部名刊、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4期。

    《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的制度完善--以韩国制度为借鉴》,载《证券法苑》(CSSCI来源集刊),2014年6月号。

    《韩国新商法中的种类股制度及其借鉴》,载《证券市场导报》(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4期。

    《韩国<资本市场法>对理财市场的影响》,载《证券市场周刊》,2014年3月。

    《深受韩国投资者欢迎的理财产品》,载《证券市场周刊》,2014年3月。

    《多层次资本市场及证券交易场所法律制度完善研究》,载《证券法苑》(CSSCI来源集刊),合著,2014年3月。

    《修订后的消保法规定的经营者民事责任研究》,载韩国法学核心期刊《中国法研究》,合著,2013年12月。

    《金融商品的不当销售及其民事规制的完善》,载《上海金融》(CSSCI来源期刊),2013年第8期。

    《论欧盟《另类投资基金管理人指令》的私募基金规制制度》,载《金融服务法评论》,2013年8月。

    《韩国证券集团诉讼法》,载《金融服务法评论》,2013年8月。

    《虚假广告侵权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研究》,载《判解研究》(CSSCI来源集刊),2013年4月。

    《美国法上证券利益冲突规制研究》,载《金融服务法评论》,2012年12月。

    《韩国金融消费者保护法》草案,载《金融服务法评论》,2012年12月。

    《关于中国证券时势操纵行为规制的研究》,载韩国法学核心期刊《中国法研究》,2012年12月。

    《论我国金融广告法律规制的完善》,载《上海金融》(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4期。

    《证券损失填补禁止规则及其派生规则》,载《判解研究》,2012年4月。

    《韩国资本市场法上内幕交易规制研究》,载《河北法学》(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2012年第2期。

    《论韩国违反金融适合性原则的民事责任》,载《证券市场导报》(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1期。

    《论金融纠纷的行业与诉讼联动调解》,载《法律适用》,2011年12期。

    《东亚产品责任法的统一与协调》,载《判解研究》,2011年12月。

    《韩国《资本市场法》投资者保护基本制度研究》,载《证券市场导报》(CSSCI来源期刊),2011年第6期。

    《韩国资本市场法的立法理念和核心内容》,载《金融服务法论丛》,2014年6月。

    《中国证券法上内幕交易规制研究》,载韩国法学核心期刊《中国法研究》,2010年6月。

    《韩国最高法院法学辞典》,2008年在韩国大法院图书馆,联合编著,第三作者。

    (二)著作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释义与适用指南)》),合著,法律出版社2017年6月第1版。

    《<个体网络借贷(P2P)监督管理办法>(学者建议稿)及论证》,合著,法律出版社2016年1月第1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理解与运用》,合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年9月版。

    《韩国资本市场法》,译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11年11月版。

    《最高人民法院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理解与运用》,合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年9月版。

    (三)课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无形财产权基本问题研究》

    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资产管理产品销售规则的统一化建构研究》

    主持中国法学会重大委托课题子课题《外国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研究》(韩国)

    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会《金融服务法的兴起与我国金融法制改革的阶段性选择》课题

    主持中证中小投资者保护中心《证券期货纠纷新型调解机制建设研究》课题

    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研究计划》课题

    参与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及证券交易场所制度研究》课题

    参与中国证监会《信息披露规则评估》课题

    参与最高人民法院《互联网金融的司法保障与相关法律问题研究》课题

    参与《北京市科技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

    参与法学院《金融创新背景下的我国资本市场法律的统一和整合研究》课题

    联系方式

    Email:dongxinyi@cufe.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