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公法学研究工作坊2016年秋季学期招新启事

    发布时间:2016/10/16

    天下为公,法治先行。中央财经大学公法学研究工作坊自2015年春季诞生以来,已迈入第二个年头,少年初长成。2015年,我们逐步成长,研读了《公法的变迁》、《美国政治传统及其缔造者》等经典名著,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评论社合作开展了联合读书会,“聆听”《法律的训诫》;同时,秉承法学理论与社会现实互动的宗旨,协办了“中央财经大学公法与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会”,“中央财经大学公法学研究工作坊”的名字登上了《法制日报》。2016年,我们日渐成熟,制定了工作坊活动规范,有主题地开展了读书会、热点事件研讨会:围绕着“行政裁量”问题,我们以《裁量正义》一书为基础,开展了四次读书会,再次携手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评论社共话“裁量”,更有幸邀请到《裁量正义》一书译者毕洪海老师与我们分享翻译的趣事、读书的快乐;上半年公法热点事件频发,我们邀请高秦伟教授、白斌副教授、于文豪副教授等为我们剖析、解读。

    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工作坊再次乘帆远航,现面向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招新,亦欢迎其他学院同学参加。工作坊以读书会、案例研讨、热点事件评议、参与学术研究等方式开展活动,并将与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学生学术社团开展联合活动。工作坊内容涉及法哲学、宪法学、行政法学、公法与经济社会发展……举凡公权力运行的诸方面。工作坊邀请高秦伟教授、白斌副教授、于文豪副教授、赵真博士、刘权博士、郑玉双博士……与我们共读书、同研究。

    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公法学研究工作坊将采取双轨制管理办法,工作坊成员分“社员”与“会员”两类:“社员”人数不超过15名,为工作坊核心成员,将得到更多指导,须定期参加活动;“会员”人数不限,活动参与灵活,若表现优异,可转为社员。

    工作坊将于2016年10月19-21日期间于沙河校区举办招新宣讲会暨近期热点事件讨论会,就相关事宜进行说明,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有意参与者,请于2016年10月25日前,填写附件中报名表,并随附一份法学相关读书报告或热点事件评析(公法学角度,篇幅不限)发送Email至cufegfxyj@163.com报名。

    期待你的加入!

    附件:2016秋季公法学研究工作坊报名表.doc

    中央财经大学公法学研究工作坊

    2016年10月16日


    中央财经大学公法学研究工作坊活动规范

    (试行)

    为更好促进中央财经大学公法学研究工作坊(下称工作坊)活动开展,制定本规范。

    一、工作坊以自由讨论、师生互动、教学相长为原则开展活动。

    二、工作坊活动一个月集中开展一次,工作坊指导教师或负责人可根据情况适当调整活动开展周期。工作坊负责人每两周自行组织学生成员进行交流讨论。

    三、工作坊以读书会、案例研讨、热点事件评议以及参与学术研究等方式进行,鼓励自主创新活动方式。

    四、读书会书目、案例、热点事件由指导教师指定,或由学生成员提议后经指导教师确定。

    五、工作坊活动一般以学生导读、学生报告、学生评议、自由讨论、指导教师点评的步骤进行。

    六、每次活动选取学生导读人1名、报告人1名,活动由学生导读人主持。具体人员在上期活动中确定。

    七、导读及报告人由学生自主报名或推荐产生,或由工作坊负责人按照活动顺利开展的原则确定。

    八、鼓励学生在活动前撰写读书报告、书评,工作坊择优推荐发表。

    九、工作坊活动对外开放,欢迎感兴趣的各院、各专业师生参加。

    十、本规范自2016年4月1日起施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