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院李诗琪获教育部“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12/02

    在第三个“宪法日”到来之际,2016年11月30日,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承办的首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高校组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圆满结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一年级学生李诗琪代表北京市参加高校组全国总决赛,经过晋级赛、半决赛和决赛的三轮竞争,最终荣获一等奖。


    “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化2016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而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比赛共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四个组别,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其中,线上选取前3名进入全国总决赛。线下由各省(区、市)教育厅组织省级比赛,根据比赛结果确定参加全国总决赛学生名单。最终,各组分别有37人入围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

    此次比赛的高校组赛事自11月27日到11月30日进行,历时4天,分为晋级赛、半决赛、决赛三轮。紧锣密鼓的赛程安排、形式多样的比赛内容、详细严格的评分要求,对每一位参赛选手及其指导老师都是不小的挑战。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院长助理于文豪副教授的指导下,法学专业本科2016级李诗琪同学通过多次遴选,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总决赛。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观众,参赛选手们,你们好!”随着主持人亲切而洪亮的开场白,高校组的晋级赛在11月27日上午拉开序幕。比赛分为两场同时进行,每场有16名选手出赛。

    李诗琪作为2号选手登场。以微笑开场,以鞠躬结束,她出色地完成了个人演讲“宪法在你我心中”。每一位参赛者的风格各异:有的娓娓道来,有的慷慨激昂,有的以自身经历让人感动深受,有的以真诚呼吁让人热血涌动,他们都有各自的亮点,各自的风采。李诗琪作为唯一的大一新生,表现包含真情实感,表现力充足。最终,她以第5名的成绩,成为晋级半决赛的16强之一。


    半决赛的第一环节是定题演讲,其关键在于演讲稿的深度和表达的质量。定题演讲之后是评委现场提问环节,这对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反应都提出很极高的要求。

    针对赛题,于文豪副教授就涉及的学理问题作了细致的讲解,指导李诗琪撰写形成一篇融学理与事例之中的演讲稿,主题为“权利的边界取决于宪法法律”。徐颖副书记帮助李诗琪熟悉稿件,模拟评委提问,改进表达方式,提升表达效果。

    半决赛于11月29日上午举行,李诗琪作为14号选手出场。前面同学的优异表现给她带来不小的心理负担,但演讲内容较高的专业水准和应变得当的语言表达,使她以并列第二名的成绩晋级总决赛。

    11月30日上午,激动人心的高校组总决赛正式开始。赛场上的选手有的是法学专业高年级研究生,有的来自播音主持专业,有的是所在学校的演讲高手。每一位都神采飞扬自信满满,每一位既绘声绘色也思想深刻。李诗琪同学作为大一新生,虽有明显劣势,但她没有负担,以她自己的风格,用她自己的理解,出色完成了定题演讲。


    在随机抽题环节,她抽到了“报名普通话考试”的漫画。她运用宪法学知识,结合《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以及诉讼法律制度,条分缕析,侃侃而谈。中央电视台原节目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卢静在评委点评时表示:“李诗琪同学的讲的非常好,语言有节奏,演讲中有设问,把复杂的法律问题讲的很清楚,能让人听懂,爱听!”最终,李诗琪以全场第6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指导教师于文豪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至此,高校组的“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圆满落下帷幕,而全部活动也随着12月1日小学组比赛的结束而圆满收官。比赛虽已结束,我们生活中的“学宪法讲宪法”却不会就此结束。此次比赛作为一次契机,推动全社会兴起学习宪法、尊重宪法、信仰宪法的热潮将是这一活动的真正价值所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