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教师出席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暨第九届法律硕士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16/01/22

    2016年1月9日,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指导委员会会议暨第九届法律硕士教育论坛,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对会议召开作出重要指示,出席当天的会议,并为获得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秀教师、优秀管理工作者的人员颁奖。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论坛围绕“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主题,分“院校与行业联合开展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改革”、“加强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伦理教育”、“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质量保障体系”4个专题作了深入研讨。会议表扬并奖励了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优秀教师和优秀管理工作者,听取并通过了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2016年度工作要点。国务院学位办、中央政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教育部和司法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国186家法律硕士培养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我院法硕工作分管领导、党总支副书记尹飞教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李轩副教授,院长助理李伟副教授代表学院出席了会议。

    尹飞副书记参加了“院校与行业联合开展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组讨论并发言。尹飞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我院与建设银行、中交建等大型企业以及拍卖、房地产相关行业协会联合开展金融法律硕士、拍卖法律硕士以及不动产登记法律硕士培养,以及与天津高院、首都各级法院和相关律师事务所合作对全日制法律硕士进行实务实践教学的经验。此外,尹飞教授还应大家的要求,就我院按照社会需要设置法硕培养方向、分别设计培养方案、突出案例研习与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做法与思考进行了介绍。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李轩副教授参加了“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改革”分组讨论并发言,主张在三种法科研究生教育模式中应着力发展包括法本法硕在内的法律硕士教育,逐步缩减法学硕士研究生规模甚至取消学术性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反对拟在入学考试中取消法律课程考试而代之以实行综合能力测试的改革思路。李轩副教授认为,虽然我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制度主要借鉴自美国J.D教育制度,但是文化背景、培养理念和教学方法包括学生的思维和学习方式均与美国存在根本性差异。事实上,我国法律硕士教育不是本科教育,也不是双学位教育,其定位应该有两个,一是研究生层次,二是夸学科。这就决定了学生入学时一是必须具有必要的法学专业知识,二是其平均法律专业知识水平略低于法学本科毕业生的水平。以往的以全国统一考试为主的招生模式基本符合第一个定位,以往的研究生阶段课程设置则基本符合第二个定位(理论课程或非实务课程基本采取概要讲授+专题研讨的方式)。如果完全取消法律专业知识考试、考核,学生没有一个法律专业知识的自我强化学习和系统建构过程,很难保证入学新生的专业质量,加之学制只有三年(事实上专业学习时间往往只有一年半),相当于所有课程均需从基础知识开始,培养周期超长压缩背景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其法律思维能力和法律专业知识水平可能还会远远低于现有的法律硕士毕业生。类似改革必须慎之又慎,否则可能不仅可能毁了学生,可能也会毁了整个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制度,过几年还可能要走回头路。当然,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扩大推免招生范围,但应改进推免考核方式,尤其是需要严格考核推免生的法律专业知识。实践中,现在有一些推免生入学时法律专业知识参差不齐,入学后上课回答问题多数不懂基础知识,反而很自豪的说他是推免生。按理,推免生应该是最优秀的学生,但是因为推免不参考试,考生普遍具有惰性事先不可能高强度通过自学了解专业知识。如果还要讲法律硕士降低来本科层面来培养,压缩培养周期的话,这种入门关没有把好的学生质量更差。所以在扩大推免招生范围的同时,应改进推免考核方式,尤其是需要严格考核推免生的法律专业知识,保证推免生的专业知识基本达到相当于法学本科毕业水平。当然,在保留法学专业知识考试科目的同时,应该同步改进笔试科目和面试内容,合理设计或增加考核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法律专业潜质的内容或环节,确保录取的考生具备培养前途。

    李伟副教授参加了“加强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伦理教育”,并与与会代表交流了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必要性和开展方式。

    此次会议上,对于获得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秀教师、优秀管理工作者的人员进行了颁奖,尹飞副书记作为我院获奖代表上台领奖(相关消息全文另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