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王堃宇博士与我院教师共谈中美法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8/11/03

    2018年11月1日晚19时,“中美法学教育三人谈”主题讲座在学院南路校区举行。讲座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律博士(JD)王堃宇主讲。我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院长助理于文豪副教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与。讲座由院长助理沈健博士主持。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是位于美国纽约市的一所声名卓著的法学院,建立于1858年,多年来一直位居美国法学院排名榜前5名。哥大法学院培养的杰出校友包括两位美国总统、九位联邦最高法院法院大法官,同时为华尔街大型律师事务所和各大投资银行培养了大批高端法律人才。

    王堃宇博士结合自己在哥大法学院的学习经历,详细介绍了美国法学院的教学内容、考试形式、课程设置,使受众对中美法学教育的现存问题有了清晰深刻的认识。她分享了自己参加美国律所面试、实习、工作的经历和实践经验,就职位申请、面试流程等提出诸多建议。在谈及纽约州检察院的实习经历时,王堃宇博士着重讲述了中美法律体系与实践的巨大差异。王堃宇博士认为,在哥大法学院的一大收获是,同具有不同人生经历和价值观念的同学相处,更有助于开拓眼界、交流思想。

    随后进行的是问答交流环节。沈健博士、于文豪副教授、王克玉教授先后就美国的实习机制、法学院课程设置及授课形式、学生阅读情况、学生活动、论文和综合测评情况等,向主讲人提问。2016级本科生郑岩然、尚嘉琳、2017级研究生吴昊等同学也提出自己的疑惑。针对这些问题,王堃宇博士讲述了申请美国法律博士的申请、教学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就阅读和课堂学习的平衡、苏格拉底式教学法、学术研究与法律实践等方面发表了看法。

    与谈人于文豪副教授分享了其在哥大法学院访学的经历,介绍了美国大学的学习成本、招生规模和条件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他结合在美访问期间对案例教学的体会,简要分析了中美法学教学方式的不同。针对计划留美学习的同学,于文豪副教授建议做好多方面的心理准备,尽快适应学习和生活环境。

    其后,沈健博士对王堃宇博士和于文豪副教授的分享作总结,赞扬了中美优秀法学院学生的学习态度,指出中美法学教育的共同点在于对学术研究和平衡性学习的重视。沈健博士强调,中美法学教育教学方式虽有不同,但正确的学习方法同样适用。

    最后,王克玉教授对本次讲座作简要点评,充分肯定了此次讲座的形式创新性和内容充实性。

    本次“中美法学教育三人谈”圆满结束,彰显了面对面交流的魅力,带给参与者新的体悟与感受。

    本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文/图 2018级本科生 任浩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