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与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签署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1/24

    2019年1月1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举行《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丰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党组成员、副院长崔秀春,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林云,研究室负责人王艳华,政治处教培科负责人吴中华,民二庭庭长张英婷,民二庭副庭长李佳,民二庭副庭长苏洁,民七庭庭长吕慧敏,民七庭副庭长赵昭,民五庭副庭长舒翔出席仪式。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会长曾筱清教授、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副教授、院团委书记尹力沉老师出席仪式。仪式由丰台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林云主持。

    签约仪式上,丰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致欢迎辞。他对丰台区的区情和本院的院情进行了介绍。为了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的相关要求,丰台区的区域综合实力稳步增强,以丽泽金融商务区为首的重点功能区作用显著提升。金融行业的大批量入驻也使得丰台区人民法院管辖案件呈现综合复杂、具有理论研究价值的特点。为了满足快速、高效、公正、透明、便捷的司法审判需求,切实发挥好法院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功能,丰台区人民法院平均33岁的法官队伍亟需获得法学院的学术资源助力。希望合作双方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双向学术交流,共同完成好大家共同关注的法律问题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代表学院对丰台区人民法院表示感谢。他回顾了自己1996年在丰台区人民法院的实习经历,这段经历让自己对法官队伍的职业担当和奉献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尹飞院长对中财法学院的整体发展情况和开展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中财法学院自1995年成立法律系以来,经过几任学院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逐步明确了“一流标准财经特色”的发展目标,明晰了“坚持价值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的发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发表讲话,对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五·三”讲话精神为法学教育指明了方向。中财法学院切实落实“五·三”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加强法学教育的实践性。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发挥其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积极打破体制机制壁垒,通过校院合作将法官们鲜活的实践经验引入大学课堂,使同学们能够充分认识、学习我国法治实践的经验,深刻感悟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司法实践中取得的成就。以“全员覆盖、分类引导、重点布局、闭合管理”为目标,中央财经大学已经建成以1个国家级核心基地为中心,以20个专门性基地为平台,6个跨学科基地为支撑的多层次、复合型、专业性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群,基本构建了“实践基地”“实践课程”“实践导师”的“嵌入化”实训实习模式,初步形成了“案例研习+模拟实训+规范化实习”的实践课程体系。希望双方能够以协议的签订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促进司法资源与学术资源的有机融合。

    随后,尹飞院长与祖鹏院长共同签署了《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校外实践基地揭牌。

    在最后进行的座谈交流环节,双方一同观看了丰台区人民法院精心准备的短视频。该视频记录了目前在丰台区人民法院任职的我院2010届法律硕士毕业生卢晓芳、2015届法学硕士毕业生郑莉、2017届法学硕士毕业生刘开委和2018届法律硕士毕业生杜一鸣四位校友对母校的祝福和对双方开展共建合作的美好愿景。校友们表示,要以母校与所在工作单位开展共建合作为契机,发挥好自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工作,不负学院和单位的共同期盼。院长尹飞教授一行还与在座各位法官就在校生实习实践与法院审判团队搭建结合形式、涉金融类案件前沿理论问题研究、精品战略合作品牌打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合影留念。期待双方能够同心协力,将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