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校友师生共话发展大会暨法学院校友会新增理事仪式

    发布时间:2019/10/28

    正值中央财经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之际,为凝聚校友之力,共画学院发展蓝图,2019年10月19日下午,我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14报告厅举行法学院校友师生共话发展大会暨法学院校友会新增理事仪式。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百余位校友参加了大会。

    院长尹飞教授,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甘功仁教授,第二任院长、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正局级)、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教授,原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系经济法教研室主任蔺翠牌教授,原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晓平老师,学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资深教师曾筱清教授、曹晓燕副教授、张琪副教授、刘燕副教授、郑人玮副教授、安新宇博士,组织员邓玉老师,长期从事学生工作和教务工作的张喆、蒙广平、梁绯娟老师,院办主任吴文国老师,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初宽老师,院学工办主任尹力沉老师,院团委书记张瑞佳老师、康馨元老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主持。

     

     

     

    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在欢迎辞中代表学院对返校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对校友在各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达了由衷自豪与欣慰之情。吴韬书记谈到,各位校友在百忙之中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校庆活动,充分体现了对母校和学院的深厚感情。学院近年来快速发展,其中也有关心学院发展的校友们的重要贡献。学院高度重视校友工作,不仅成立了校友分会,而且按地域不断完善校友组织,希望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形成常态化的联系和互动机制,努力搭建共话情谊、共谋发展的平台。期待校友们能够在2020年学院建院二十五周年之际再度相约美丽的中财校园。

     

     

    院长尹飞教授代表学院向各位校友汇报学院近年的发展情况。尹飞院长首先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中央财经大学法学教育溯源于1980年代的经管系经济法教研室,1995年正式成立法律系。建系之初,筚路蓝缕,当年仅有的两间会议室迟迟得不到落实,法律系第一次会议召开的地点竟然是学院南路校区篮球场边的一棵大树下。办学条件的缺失并未阻止法学院向前发展的步伐,法学已跻身学校三大主体学科之列。尹飞院长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规模,生源质量,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态势,尤其对学院近年来在校友工作和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一系列翔实的数据让校友们赞叹。

    尹飞院长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分享了自身的几点认识。他表示,要牢记法学院承担的使命。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推动财经领域法治化建设,培养财经领域法治人才和具有法治思维的财经精英是中财法学院的神圣使命。学院将坚定不移围绕这个中心,按照一流标准、财经特色的目标,坚持价值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凝心聚力、有效服务,努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速向前发展。二十四年来,学院已经培养出数千名校友,学院近年来努力加强校友工作力度,力图按照行业和地域为基础搭建校友网络和交流平台。希望校友们能够常回母校,将丰富的人生和工作经验带入课堂,为师弟师妹们传道受业解惑,共享学院发展的宝贵成果。

     

     

    法学院首任院长甘功仁教授对返校的校友们表示感谢,对学院发展态势作出高度评价,向带领学院快速发展的现任班子表示祝贺。甘功仁教授指出,全体师生要胸怀历史责任感,努力奋斗,巩固发展成果,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应当抓住机遇,进一步总结经验并反思不足。

    甘功仁教授认为,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应当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质疑、批评的能力。质疑与批判正是促使科学研究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根本动力,对权威观点的盲目崇拜有悖于学术研究的本质;二是法学教育要摆脱功利主义的羁绊。学习知识并不仅仅是作为谋生的一种手段,高校教师要着重培养学生的道德感、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以及对自身的责任感,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三是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将书本中固化的知识点转化为生动的实践技能。大家在本职工作、社会交往、家庭生活方面均会面临错综复杂的问题,在面对问题时的迎刃而解与一筹莫展之间,背后体现的正是能力高低的差异。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正局级)郭锋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围绕身份转变的认识、教书育人的理念和学院历史回顾三个方面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真切感悟。首先,就身份转变而言,无论是作为一名法官还是一名法学院的教师,都应始终将“法律人”这一标签深深镌刻于内心的深处,绝不能因多元利益的诱惑而丧失了坚守公平正义底线的信仰。其次,就教育理念而言,教书育人作为一项崇高的工作,需要全体教师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投入到这项事业当中并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将学生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院教书育人成效的标尺。最后,他回顾了学院多年来在生源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并对全体校友、教师、学校领导对法学学科发展所提供的助力表示感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从创系之初的新生力量发展至全国一流的法学院,离不开老一辈教师们筚路蓝缕的开创精神和呕心沥血的艰苦奋斗,伴随着大量青年教师的加入和日益壮大的校友群体的支持,法学院必将在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高晓平、曹晓燕、张琪、安新宇、蒙广平等老师也分别对校友们送上寄语,希望校友们能够留住对母校深情的记忆,彼此相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

     

    1995级本科生张志勇校友代表我院首届毕业生、1999届(1995级)全体本科校友向学院赠送了摆件,表达了对老师们默默耕耘的感激之情以及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张志勇校友谈到,当年的经济法专业只是一个由44名学生组成的班级,看到法学院如今日益发展壮大的生源规模感到无比欣慰。一幕幕陌生而又熟悉的场景不禁令自己的记忆穿梭到了求学时的青葱岁月,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与浓厚的师生情共同构成了对母校最真挚的记忆。法学院的老师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了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既是良师,亦是父母般温情的存在。在法学院的四年,他们将自己的青春与激情留在了这里。全体校友愿意带着母校所赋予的力量,带着无限的青春心态,永远向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为母校增光添彩。

     

     

    中央财经大学天津校友会法学专业分会曹红程会长代表全体天津校友为学院赠送了一幅装裱精美、上书“桃李满天下正义遍世间”的书法作品。曹红程校友表示,“正义”二字代表了法务工作者心怀正义与正气的品格。追求更高层次的公平价值离不开正气的驱使,这一理念需要牢固根植于每一位法务工作者的内心深处。作为2013级在职法律硕士学员,自己当年从工作岗位上重返校园,进行了两个月的集中学习,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参加活动的氛围令自己倍感珍惜校园时光。这段学习经历也为自己所从事的企业法律实务工作带来了莫大帮助,希望在座的校友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坚守正气,共同为追求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不懈奋斗。

     

     

    校友捐赠仪式结束后,校友代表发言。

    2002级研究生校友周卫青代表前三届研究生诉说了对学院的深厚感情。他说,母校老师一直以来对学生们倾注了大量心血,校友们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切身感受到老师们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校友也能做好对母校的宣传工作,发挥对师弟师妹们的表率作用,共同支持学院的发展。

    2000级本科生、2004级研究生翟彦杰校友认为,法学院教师身上一以贯之的敬业精神在校友们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学院坚持一流标准、凝练财经特色的发展目标,契合了培养财经领域复合型法治人才的发展要求,学院在今后还应继续强化对经济和法律关系的梳理,以应对日益复杂的金融类案件,全体校友也将义不容辞地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2001级本科生、2005级研究生程芳校友感慨自己在中财法学院度过的七年时光,见证了中财法学院从只有一个班级到如今遍布优质生源与雄厚师资力量的发展过程,这是法学院全体老师、同学、校友的努力换来的,是大家用自己的力量点亮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旗帜。

    2010级本科生荣宏橙校友表示,自己在法学院收获了丰富的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爱情的意外之喜,同时,法学院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也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受益无穷。

    最后,校友们纷纷表示,定将义不容辞支持和关心学院发展,期待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为打造一流法学院而不懈奋斗。

     

     

    校友代表发言结束之后,2009级法律硕士樊潇婷校友主持了中央财经大学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新增理事仪式。我院校友会成立于2014年,理事成员104人,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根据各大校友会提名,增补朱玲等31名理事。全体与会校友鼓掌通过了这一决议。

     

     

    大会结束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将这一难得相聚的美好瞬间定格在了每一位校友的心目中。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期待在2020年建院二十五周年之际,我们能再次相聚!

     

     

    文/程相宜、郭文旭、王帅、李鹏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