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书记讲党课:党员标准与党员发展中的考察测评

    发布时间:2019/11/02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结合学院二级党校党员和发展对象培训安排,2019年10月2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吴韬主讲题为“党员标准与党员发展中的考察测评”的专题党课。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杨莹及教育部第二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教师党员代表、部分本科生班主任、各学生党支部委员、本年度第二批发展对象参加学习。

    吴韬书记的党课共分两大部分:一是青年学生应看齐的党员标准,二是法学院党委在党员发展中的考察测评规则。

    关于党员标准,吴韬书记结合《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中关于党的性质、目标,党员的义务等相关规范原旨,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有关论述,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定位,指出青年学生党员在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入党需符合三个基本标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树立精英意识。吴韬还结合理论和历史对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

    关于学院党委在组织发展过程中如何落实党员标准、实施考察测评,吴韬书记介绍了近几年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的制度建设与创新。首先是完善了制度。学院党委根据我党的党内法规,以及上级党委的规范性文件,制定了一套党员发展的程序性规则。二是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充分发挥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的作用的工作路径。学院制定了关于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发展对象确定、预备党员转正的一套测评体系。通过党内和党外测评打分,可以为发展工作提供客观的数据支持。同时,为了克服量化结果的弊端,我们在确定发展对象环节增加了党委的实质考察。在联系人和介绍人的作用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使他们切实充分发挥作用。三是综合运用民主测评、发展答辩、考察谈话等工作方法。

    最后,吴韬书记向正在争取入党的同学提出要求:第一,要切实端正动机,彻底放下功利心;第二,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其他重要党内法规,努力对党组织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第三,严肃对待入党申请,慎重做出申请加入组织的决定。一旦申请加入,必须遵守党章,履行誓言,接受组织约束。

    文/芦俊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