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及宪法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15

    2020年9月6日晚7点,由中央财经大学法治宣传教育推进组、保卫处主办,法学院承办的 “宪法在我心”第四届宪法主题演讲比赛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线上举行。我校宣传部李漠叶老师,我校保卫部、保卫处副部长、副处长李鑫老师,我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副院长于文豪副教授等老师担任评委。此外,首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李诗琪、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总决赛二等奖获得者张茹雪担任学生评委。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夏赫娜孜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法学院、商学院、会计学院的8名同学报名参加,通过第一轮的演讲视频和文稿提交,共有6名同学进入最终演讲环节的选拔,优秀选手将推荐到北京市参加宪法演讲比赛。

    第一位参赛选手尹玥同学以故事讲述的形式将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同志真实而又传奇的经历娓娓道来,展现了申纪兰同志积极推动完善我国宪法,始终致力于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第二位选手刘惠华同学基于当下高考舞弊和冒名顶替的教育乱象,围绕“宪法之手,守护教育公平”的主题,强调了我国宪法从机会公平和资源公平两方面来保护公民受教育权的重要性。第三位邢欣子同学则举例阐明了宪法时刻捍卫着每个公民的权利,保障公民得到应有的尊重与人权这一观点,深化了“‘宪’身说法,惠民增信”的演讲主题。高雨芊同学讲到我国宪法所保护的受教育权与平等权为残障人士和漂泊异乡的人们带来了拥抱新生活的机会,宪法精神在新时代得以阔步前行。赵超凡同学通过分析宪法的发展历程来观测宪法存在的意义,表达了她所理解的宪法本质,即爱国就是爱宪法。夏爽同学通过讲述一名法律工作者不懈为他人维权的故事,表达了其事事关己的态度,强调了法治与民主的重要性。

    选手演讲环节后,各位评委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宣传部李漠叶老师首先阐明了本次宪法演讲比赛的重要意义,并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保卫处李鑫老师表示选手们准备充分、表现出色,并从演讲本身出发提出了一些建议。于文豪老师则从专业角度建议选手们在讲述宪法时不要局限于宪法条文本身,应充分考量宪法对于社会和个人的影响,展现更多对于宪法的自我见解,同时强调了演讲需注重学术色彩与通俗话语的协调性,注意表达准确、言辞得当。徐颖老师、李伟老师和两名学生评委也从各自的角度对此次比赛和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经过评分环节,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老师宣布比赛结果。本次宪法演讲比赛高雨芊获得一等奖,刘惠华获得二等奖,夏爽获得三等奖,其余同学获得优秀奖和参与奖。

    9月6日下午3点,由法学研究会主办的“学宪法、讲宪法”线上知识竞赛如期举行。本次宪法知识竞赛在笔试考题中融入国家安全、环境保护等时代热点,将这些时代热点与宪法知识相结合,在考试中开拓参赛者的法学视野,促进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本次比赛吸引了近百名同学参加,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各显风采,涌现出很多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答案。经过激烈角逐,法学院任子怡同学取得本次大赛的第一名。

    固国之本,宪法为基,本次宪法系列活动致力于培养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让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校园普法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文/申思柔、柴琳、田诗仪

    图/尹玉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