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获全国大学生“法治中国”调研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17

    2022年10月29日,由华东政法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从法杯”全国大学生“法治中国”调研大赛落下帷幕。中央财经大学参赛作品荣获研究生组三等奖。

    本届大赛共收到288份参赛作品,经初评、复评和线上答辩,分别选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获奖作品各10篇,其中特等奖1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4篇。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赛的调研作品《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实证研究——以江西崇仁培养骨干“法律明白人”探索“法理权威同构”乡村治理模式》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三等奖。该作品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2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李世伟同学和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廖嘉林同学完成,由法学院于文豪教授指导。

    “从法杯”法治中国调研大赛由华东政法大学主办,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协同创新与数字治理研究基地、《人民法治》杂志社为指导单位,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与社会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社会调查研究所承办,从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法治报协办。大赛于2021年举办第一届,今年成功举办第二届,系近年来法学学科领域涌现出来的重要学科竞赛,成为孕育中国法治人才的摇篮、展示青年学生家国情怀的大舞台。

    本届大赛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各高校的广泛参与,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市、92所高校的288份作品。参赛选手围绕醉驾入刑、个人信息保护、零工经济等痛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法学与社会学等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将在实践中发现“真”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深入访谈、个案研究等方法,全面描述现状、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研究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参赛作品《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实证研究——以江西崇仁培养骨干“法律明白人”探索“法理权威同构”乡村治理模式》围绕大赛给出的“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实证研究”选题,以江西省崇仁县为地域对象,通过对乡村治理实践的田野调查,提炼出“法理权威同构”乡村治理模式的概念。该作品认为,如何实现法治与自治、德治的有效结合,特别是对村落共同体意识、传统文化比较浓厚的内聚型乡村,法律如何嵌入乡村社会并落地生根,增强其在乡村治理中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是乡村治理法治化的关键。该作品论证了“法理权威同构”乡村治理模式对内聚型乡村治理的类型化价值,其理论提炼能够突破地方区域限制,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推广性,能够成中国乡村治理范围提供路径选择与技术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