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换换图片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8/06/13

    2018年6月6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6会议室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教授受邀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陈甦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司法考试委员会委员潘剑锋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宁夏大学副校长(挂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蒋新苗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唐力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石静霞教授,应邀为专家组成员。

    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戴宏伟教授,我院院长尹飞教授,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行政法学科带头人、《财经法学》主编高秦伟教授,经济法学科带头人、《财经法学》副主编邢会强教授,知识产权法学科带头人杜颖教授,金融法学科带头人曾筱清教授,诉讼法学科带头人郭华教授,国际法学科带头人、副院长王克玉教授等学科带头人、教研室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评估会。评估会由专家组组长吴汉东教授主持。

    戴宏伟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情况和本次学科学位授权点评估的整体工作安排,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法学一级学科建设的突出成绩,并希望借此次评估为契机,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目标。

    尹飞院长作了“一流标准,财经特色努力打造高层次财经法治研究人才培养体系”的专题汇报。尹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法学一级学科“一流标准 财经特色”的发展路径以及民商法特色学科和经济法等六个二级学科的发展态势,从学生规模、培养基地、学科排名、师资队伍、科研团队、学术成果及社会影响等方面系统汇报了人才培养基础,重点阐述了“培养学术道德、注重治学方法、关注法治实践、开阔国际视野、紧盯学术前沿、严控论文质量”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培养举措,从生源质量、专业竞赛、毕业生去向等方面汇报了人才培养的成效。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在查看书面材料、现场问询并与师生代表座谈的基础上,经会议讨论,形成了总体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中央财经大学和法学院高度重视法学一级学科建设工作以及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该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及定位准确,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较高,教学科研支撑体系完备,制度规范健全,研究生基础理论与学术训练扎实,近五年内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贡献和社会评价不断提升,尤其体现在高水平学术成果、高层次决策咨询和深度参与国家立法等方面,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评估结果为合格。

    同时,专家组对标法学一级学科建设和学术型硕士培养目标,提出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增强师资力量;在职称评审上有所侧重,着力解决教授人数相对不足的问题;结合法学学科规律和财经法学的学科特色,采用更具法学特色的和有针对性的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厘清“专”和“博”的关系,努力培养更多学术型人才”等建设性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