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换换图片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程啸教授做客法学院 畅谈中国侵权法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8/11/14

    2018年11月13日上午,法学院举办的“法治中国论坛”之“中国侵权法四十年”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利举行。主讲人为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啸教授。参加论坛的包括法学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邢会强教授、张琪副教授、张小平副教授、陈飞副教授、朱晓峰副教授、王叶刚副教授、刘君博副教授、周游博士、殷秋实博士、王道发博士、徐建刚博士。法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民商法教研室副主任武腾副教授主持。

    围绕“中国侵权法四十年”的主题,程啸教授首先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侵权法立法和司法解释的发展历程,依时间节点将其划分成了四大阶段,并分别进行了具体阐述与解释。程啸教授谈到了四十年来我国侵权法论著与译著的基本情况。在第一阶段,在侵权法论著方面总体上较为薄弱,发表的论文数量不多,且篇幅较小,浅尝辄止。与此同时,在此阶段几乎没有译著的出版。在第二阶段,侵权法领域的论著和译著在数量及质量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程啸教授总结了四十年来侵权法研究的十大创新与贡献,具体包括:侵权责任法与债法的分离,侵权责任法一般条款理论,过错与违法性的关系,相当因果关系说的引入,多数人侵权责任体系的建构与完善,死者人格利益的保护,安全保障义务理论的提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的完善,医疗损害责任的统一和损害赔偿法的研究。

    程啸教授回顾四十年来中国侵权法的发展历史,得出了三点结论。第一,中国侵权法的发展始终是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而不断发展的。第二,在侵权法的发展过程中,立法、司法和学术应当是一种良性互动、共同成长的关系。第三,关于我国民法典分编的编纂,必须在充分吸收、整理四十年来优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就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

    在与谈环节,程啸教授与邢会强教授、徐建刚博士等师生就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制度目标、损害赔偿的相关问题等进行了交流。

    本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2018年专题学术讲座项目、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文/丁帅 图/于浩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