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换换图片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资产管理法治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0

    2018年12月8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财经法学》编辑部主办,国诚坤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央财经大学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资产管理法治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聚焦资产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实务前沿,主题为“大资管时代的挑战与应对”。大会聚集了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凯诚基金、昆仑信托、金鹰基金管理、华融投资、新华资产、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等企业代表共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围绕有关大资管时代背景下的新问题展开热烈探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甘培忠教授,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周兰领处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凯诚基金总裁、中财大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胡楠先生分别致辞。

     

     

    王克玉教授在大会上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感谢,阐明了本次大会的主题。他指出,“资管新规”自2018年4月27日实施以来,我们进入了统一监管的大资管时代,中央财经大学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

     

     

    甘培忠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对中心的成立表达了热烈祝贺,并对中央财经大学在金融法治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扬。他重点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对中心成功运营的建议,并相信中心在联席主任胡楠先生、执行主任周游博士的引领下能越办越好。

     

     

    周兰领处长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中央财经大学的感谢,他建议院校应更加注重金融法领域的研究,并重点分析了我国资管领域存在的刚性兑付及不良资产处置的问题。

     

     

    吴韬教授首先在致辞中对与会人员表达感谢。他着重从院校规模、相关学科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基本情况,同时对中心未来的运行提出了若干建议。最后,他表达了对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中财法学院发展的美好期待。

     

     

    胡楠先生首先介绍了凯诚基金的基本情况,继而重点针对中心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此外,他对首届资产管理法治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各位与会领导、专家表达了深切祝福。

     

     

     

    开幕式的第二部分是揭牌仪式。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游博士就大资管时代的背景、资管行业面临的问题以及中心成立后的发展计划等方面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成立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四位致辞嘉宾亲自为中心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嘉宾在学术会堂前合影留念。

     

     

    紧接着是主旨发言环节,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甘培忠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主持。本部分有五位发言人,分别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涌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刘燕教授、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宪明先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缪因知副教授、原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解玉平先生。

     

     

    王涌教授在发言中首先对中心的成立表达祝贺。继而,他针对资管及信托当中有关p2p存在的巨大风险问题跟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国对金融监管的研究应该集中在受托人之信义义务的问题上。

     

     

    刘燕教授的发言主要重心在于对资产管理法律关系的分析,并以大资管回归本源为视角,具体分析了资产管理的三个层次、资管计划的名与实、信托与委托之争的意义与局限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等问题。

     

     

    李宪明先生从法律服务的角度谈了有关金融监管的看法,并分析了资管市场为谁服务、服务什么、如何服务等三个问题。

     

     

    缪因知副教授的发言从为什么展开资产管理法治研究活动以及设立资产管理法治中心等背景出发,具体分析了资产管理法治成为一个重要研究领域的因由,并强调司法机构和监管机构应对资管行业的稳健有序发展承担相应责任。

     

     

    解玉平先生从金融领域的发展历程谈资管,着重强调了在金融领域如何理解信托的问题。继而,他对行业中的标准化业务和非标准化业务进行了区分,并阐述了资管作为新时代中的实战战略的真正含义。

    主旨发言后,发言人回答了其他嘉宾和同学的提问。

    下午分组讨论共分为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以“大资管时代的新监管问题”为主题,由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曾筱清教授担任主持人。

     

     

    第一位发言人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综合指导处张杰处长。他谈到,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的成立正当其时,其对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他以刑事领域为背景分析了有关P2P爆雷的问题,并提出应加强对立法与司法机关成果输送、加大普及金融法律知识的建议。

     

     

    第二位发言人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姚海放副教授。他首先对本组议题进行了评价,认为监管的特点之一是从机构统一到规则统一。他还从机构统一、产品统一、监管机构职责权限配置问题、金融消费者保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三位发言人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陈飞副教授。他从资管的要求和原因、CDS运作与嵌套、系统性金融风险应对策略、金融产品的嵌套模型、CDS的性质反思等方面提出了对保险活动CDS的区分及监管的想法。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波先生是本单元的第一位与谈人。他结合自己的实务经验阐述了其对于发言人所作发言的体会与感想。同时,他提到实务界希望法学家能够多采纳律师的建议,并就产品业务监管的统一谈了谈自己的看法。第二位与谈人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杜一华博士提到了证券概念扩大以及轻罪化运作的问题,她认为监管的本质就是投资者保护,并建议金融发展稳定委员会下设投资者保护中心,并设立保障基金等。

     

     

    第二单元以“资管业务范围与资管行业转型”为主题,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曹晓燕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第一位发言人是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法律合规部马荣伟总经理。他谈到信托行业在监管等问题上一直在探索,而信托是具有工具性的,监管机关不宜过分干预资管行业的发展。在股东目标约束下,信托公司可以自己开展自己的业务。

     

     

    第二位发言人是中国社科院法学所钟维助理研究员。他谈到了另一种可能的资管模式:全权委托账户管理。他以国外经验为镜鉴,分析了投资顾问业务对全权委托业务的涵盖问题,还提到了我国目前在证券法上的一个限制即证券法禁止在投资咨询业务里进行全权委托的问题。

     

     

    第三位发言人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殷秋实博士。他从民法的角度阐述了民法学者对信托法特别是在信托中适用民法规范和商法规范,以及如何协调其关系的问题,此外,他也对商法中的信义义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混合继受的背景下,我们面临到的就是本土化或者消除直接引入外在概念而带来的矛盾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王乐兵博士作为与谈人对三位发言人的发言谈了谈自己的感受。他十分同意马荣伟先生提到的信托没有本源的观点,继而以自己所接触的案例为基础阐述了对于智能投顾的理解,最后在殷秋实博士发言的基础上发表了关于信托财产收益权问题的看法。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于光祥副总经理在对发言人的发言进行评价后,以金融从业者的身份谈了谈资管行业的转型问题。他主要提到了两点:一是大资管时代原来的业务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将来怎么去寻找自己的定位,专业化和精细化程度是一个关键;二是金融从业人员在做一些创新政策时必须要有红线、底线意识。

     

     

    第三单元以“刚性兑付的规制与反思”为主题,由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第一位发言人是原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解玉平先生。他认为刚性兑付是探讨信托等问题绕不开的话题,这在研究和法律层面可能是个问题,但事实上在实战中并不是问题,从信托法颁布以来始终没有要求信托产品或信托业务必须刚性兑付,刚性兑付可能仅仅是一个企业经营选择问题而非法律问题。

     

     

    第二位发言人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杜晶副教授。她提到不同监管部门对刚性兑付有不同的态度,“资管新规”首次统一了对刚性兑付的态度,即禁止,但对其内涵和外延仍然模糊。此外,她认为,与其构造上位法,不如塑造一个统一的适用于资管业务的信义义务。

     

     

    第三位发言人是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本市场部主任柏平亮先生。他从刚性兑付的历史演进、刚性兑付产生的环境因素、为何需要打破刚性兑付、如何对刚性兑付进行规制、对当下刚性兑付现实的思考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副编审姚佳女士在听取了三位发言人的发言后,作为与谈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刚性兑付在中国是应当存在的。我们的金融信用相当于国家信用,实际上代表的就是国家,其合理性和必然性远大于规制的可能性。法律文本上如何看待,实践中如何看待,是未来需要继续探讨的问题。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李佳副董事长作为与谈人从支持打破刚性兑付、打破刚性兑付需要配套的制度两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规制需要在追偿机制、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执行效率提升等方面完善相关规定。

    第四单元以“不良资产的处置与管理”为主题,由凯诚基金总裁、中财大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胡楠先生主持。

     

     

    第一位发言人是中国政法大学民事经济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凤国先生。他从法院视角阐释了资产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应从内外打通、左右打通、上下打通三个方面进行努力,并建议各位今后更多地关注债权实现问题。

     

     

    第二位发言人是清华大学法学院高丝敏副教授。她主要探讨了商业银行债转股涉及的若干问题,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个人看法。同时,她也谈及破产法和实体法的关系问题。

     

     

    第三位发言人是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张阳律师。他在发言中分析了出资未届期股东出资义务如何加速到期的问题,且以我国现行《公司法》《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为主线具体分析了股东对公司责任承担的问题。

     

     

    本单元的发言人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楼秋然博士。他对三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简要评价,同时对债转股、股东出资义务加速到期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分组讨论结束后,大会进入闭幕式环节。闭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主持,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游博士致辞。

     

     

    周游博士在致辞中从感恩、感受、感念三个方面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并对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中心成立的领导、前辈、同仁和同学们表示感谢。继而,他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理论与实践在立场和观点上其实有很多共识,只是之前缺少了必要的沟通途径和平台,这也显现出成立资产管理法治研究中心的必要性。最后,他期待明年论坛能够办得更好,并衷心希望各位嘉宾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及法学院的发展。

    大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闭幕。

    文/刘雯 陈子凝 图/孙莉珉、张誉馨

    (中央财经大学2017级硕士生孙莉珉、2018级硕士生于柏亿、刘宇、胡萍、刁瑶瑶、刘雯、李文开、亢艳星、王丽婷、史晓妍、谢文辉、张誉馨、陈子凝、黄申、贺颖慧、王雨婷等参与了本次大会会务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