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于文豪教授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发布时间:2022/04/29

    426日,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关于授予2022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京工发〔20225号),授予75个单位首都劳动奖状称号、401名(含追授2名)同志首都劳动奖章称号、145个班组(团队)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称号。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于文豪同志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于文豪,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校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之一,系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从教以来,该同志坚持立德树人,潜心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常年为本硕博学生开设宪法、行政法、立法法、监察法等基础课程,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引导学生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基础。指导学生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活动5次,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北京市奖3次。多年指导学生参加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多次获奖。指导研究生完成的硕士学位论文获评校级优秀。扎实开展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实践,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以财经法学为特色,打造面向财经法律实务的卓越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获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于文豪同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依法行政、贫困治理、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撰写论文报告20余篇,努力服务社会,助力法治中国建设。科研成果获2017年财政部全国优秀财政理论成果评选一等奖、2022年湖南省社科成果二等奖(成员)、2018年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政府奖,获中国法学会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2次、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二等奖、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科研成果奖3次。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课题十余项,为宪法实施和监督以及若干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政策的制定修改提供专家意见。担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法治宣传专家、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责任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和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受司法部邀请连年作大湾区法律知识辅导,多次为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国有企业、中小学等单位作法治讲座,就法治和社会事件多次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努力提升全社会法治水平。

     

    20203月于文豪同志主动请缨奔赴国家级贫困县甘肃宕昌挂职,深入参与脱贫攻坚决战、乡村振兴开局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作风和实绩受到当地干部群众高度认可。两年里,扎根西部,奋战一线,走遍全县25个乡镇和上百个村庄、合作社、中小学校,助力宕昌在全省最后一批胜利脱贫摘帽,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落实学校帮扶任务,创新帮扶举措,组织实施教育、产业、消费、培训、科研、文体、党建等各类项目40余个,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落实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等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学校帮扶绩效连续位居教育部直属同类帮扶高校前列。发挥专业优势,多次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作合法性审查;在当地义务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法治精神、我国宪法制度、法治政府建设、民法典、监察制度等十余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撰写发表《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法治逻辑》等多篇论文并被转载;通过新华社以英文视频介绍中国减贫模式,产生广泛国际影响。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首都劳动奖评选,坚持面向一线、面向基层原则。在75个首都劳动奖状中,非公有制集体27个,占36%。在常规表彰的399名首都劳动奖章中,产业工人及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48名,占62.2%;科教人员89名,占22.3%;少数民族职工18名,占4.5%;女职工136名,占34%。注重选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定向推荐大工匠、技能竞赛优胜选手。在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获得国家或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科技人才有43人;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研究领军人物58人;博士33人、硕士93人、本科专科239人;两届北京大工匠获得者15人、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北京代表队选手14人、其他市级及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优胜选手及北京大工匠提名人物33人。评选广泛也是今年首都劳动奖评选的一大特点,注重推荐为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疫情防控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注重推荐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文字来源:北京市总工会、中央财经大学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