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Westlaw 法律、新闻、商业信息在线数据库讲座

    发布时间:2014/03/06
     

    讲座时间:2014312日(星期三)下午 15:00—16:00

    讲座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二楼培训室

    联系电话: 法学院 伍同学152-1060-5032

                     图书馆 丁老师(010-6228 8862

    主 讲 人:张小雨 Westlaw培训师  

     

    Westlaw法律数据库是由汤姆森路透法律法规集团旗下美国West出版公司于1975年开发的综合性法律、法规、新闻和公司信息平台。Westlaw现已成为全球使用量最多的法律检索在线数据库。在美国法学院、律师事务所中的覆盖率几乎高达100%,并广泛地被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地区的大学、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和企业所采用。

     

    以汤姆森路透法律法规集团旗下的包括West Sweet & Maxwell、、RIACarswellAustralian Tax PracticeATP)等28家出版公司作为后盾,Westlaw法律数据库内容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香港地区的成文法、判例法、国际条约,美国法院卷宗(docket),1,000种法学期刊,1,000多种法学专著、教材、字典和百科全书。法律格式文书范本和实务指南,覆盖几乎所有的法律学科。数据库内容的更新速度最快可达每10分钟一次。为了满足高校用户不同研究方向和检索需求,Westlaw赋予用户更多的客制化选择自由,不但可以选择绑定多达50个标签,而且页面能够实现灵活多样的变化。Westlaw数据库内容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1.判例法:汤姆森路透法律法规集团作为诸多国家法律报告官方授权出版者,收录了美国联邦和州判例(1658年至今)、英国(1865年至今)、欧盟(1952年至今)、澳大利亚(1903年至今)、香港地区(1905年至今)和加拿大(1825年至今)的所有判例。除此之外,还提供其它形式的判例报告,包含国际法院、国际刑事法院(包含前南法院和前卢旺达法院)、世贸组织等判例报告。

     

    2.法律法规:除了出版大量的法律法规,还收录了各国的法律条文,其中主要包括英国成文法(1267年至今)、美国联邦和州法(1789年至今)、欧盟法规(1952年至今)、香港地区(1997年至今)和加拿大的法律法规。

     

    3.法学期刊1000 余种法学期刊,覆盖了当今 80% 以上的英文核心期刊。汤姆森路透法律法规集团在自己出版诸多法律期刊的基础上,还刊载大量知名的国际法律期刊,如Harvard Law Review1949 (第63卷)至今)、Yale Law Journal1891年(第1卷)至今)Stanford Law Reviews1947年(第1卷)至今), Columbia Law ReviewCriminal Law ReviewHong Kong Law Journal等多种法律专业全文期刊。

     

    此外还包括 300多种法律通讯(Legal Newsletter)和法律新闻(Legal News) , 如:New York  Law JournalAmerican Lawyer Criminal Law News帮助法律专业人士更多、更快的获取法律界最新动态。

     

    4.法学专著、教材、字典和百科全书Westlaw独家完整收录了法律届最为权威的法律字典——布莱克法律字典第八版(Black’s Law Dictionary,8th)、《美国法律大全》(American Law Reports)、《美国法学百科全书》(American Jurisprudent)、《美国法学百科全书续编》(Corpus Juris Secundum)、美国法典注释(USCA。此外,还包括1000多种法学专著、教材和不同学科法律格式文书范本和实务指南。

     

    另外,从2008年起,Westlaw为高校用户提供期刊、书和常用数据库导航服务,方便使用。

     

        5.新闻、公司和商业信息:除了提供法律信息之外,还提供包括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和经济学家(Economist)等在内的新闻报道以及新闻频道的报告底稿。另外,还包括如布斯杂志(Forbes)、 财富杂志(Fortune)、哈佛商业评论( Harvard Business Review)、经济学家周刊(The Economist)、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等经济类刊物。

     

    目前在国内的Westlaw 用户已达200多家,包括高校、政府机关、律所和公司法务部。

     

                                        主办:  中央财经大学图书馆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