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教授做客我院交流办刊经验

    发布时间:2018/05/17

    2018年5月11日19时,《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保险法研究会副会长温世扬教授就做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主讲“法学论文写作与期刊编辑”。本次会议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举行,我院青年教师、《财经法学》编辑团队的教师以及包括在校博士生、博士后、《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的同学们共五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我院《财经法学》主编陈华彬教授主持。陈华彬教授指出,温世扬教授兼通民法、保险法,他的知识领域与严谨务实的学术做派对《法商研究》良好的办刊风格产生了积极影响。《法商研究》作为16种法学核心期刊之一,标准严格,内容精致。而《财经法学》作为年轻的刊物,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向《法商研究》学习。

    我院院长尹飞教授致欢迎辞。尹飞教授表示温世扬在民法尤其是物权法、保险法方面都有很深造诣。《法商研究》作为CNKI影响因子排名前四名、《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排名前两名的法学期刊,在学界和出版界享有盛誉。《财经法学》创办三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他期冀通过此次座谈,各位编辑能够深入学习《法商研究》的成熟办刊经验,也希望学院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能够认真学习高水平论文写作经验,切实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温世扬教授对尹飞院长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他认为,中财法学院近年来依据独特优势,会青年才俊,集名师高徒,实力获得大幅度提升,并盛赞中财法学院获得首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

    温世扬教授自2013年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即担任《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今年是第6个年头。总结六年来的主编经验,他谈了以下三点体会:一是有一支敬业、业务水平高的编辑队伍。专职编辑队伍是保障,《法商研究》专职编辑5人;另外,也聘请了知识产权法、环境法、民法等专业的兼职编辑。二是严格的审稿流程。《法商研究》实行“三审终审加外审”,目前加上了网上在线审稿。网上审稿之后,经初审编辑推荐,公法与私法的资深复审编辑分别对各自选题方向的稿件提出肯定、否定或修改意见;终审阶段,由常务副主编确定稿件送外审还是直接退稿;对于经过外审的稿件,发给学科编辑并作出退稿、修改或发出的决定。三是编辑的判断和眼光。严格编审保障了基本质量,但刊物排名提升还要取决其他因素,即编辑的判断和眼光。法学核心期刊竞争很大,主要体现在影响因子的排名。目前,《法商研究》排第4名,而这一成绩的取得,根本上有赖于编辑与外审专家的判断和眼光。

    温世扬教授指出,法学期刊办刊以及个人学术作品投稿还要处理好学术与政治、学术展示与学术引领、影响因子与论文质量三对关系。他强调,办期刊要讲政治,主编和编辑应高度关注刊物的政治导向,对于敏感选题、观点要保持高度敏感;要注意表达、表述的规范性。学术引领可以通过用稿、设置栏目、专题等方式进行。

    温世扬教授的报告结束后,陈华彬教授表示大家获益匪浅。《财经法学》副主编高秦伟教授在发言中感谢温世扬教授百忙之中为中财法学院做办刊经验的交流座谈,并回顾了选题意识、学术质量和学术规范等要点。

    在提问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朱晓峰副教授、郑玉双副教授、赵真副教授等就初审和复审的衔接关系、作者与刊物之间沟通等问题先后提问。温世扬教授做了全面的答疑解惑。

    讲座最后,尹飞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温世扬教授的报告令人醍醐灌顶,当前《财经法学》面临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学院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职责,学院要充分认识期刊工作的重要性、在办刊中要把政治标准放到首位。温世扬教授强调的审稿应当注重问题意识、创新程度、论证和规范,无论是对于《财经法学》的采稿用稿还是对于师生个人从事相关研究都极具启发性,希望与会的师生认真学习领会。

    温世扬教授的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学术活动得到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专题学术讲座项目支持。

    文/康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