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财经法学》举办专家办刊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0/31

    2018年10月30日,应学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马长山教授和《现代法学》编辑部主任林士平编审做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就学术期刊建设与《财经法学》编辑部进行了交流。会议由《财经法学》副主编朱晓峰副教授主持,《财经法学》编辑缪因知副教授、于文豪副教授、赵真副教授、刘权副教授、郑玉双副教授、武腾副教授、赵建蕊博士参加了座谈会。

    朱晓峰副教授首先对《财经法学》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作为新刊《财经法学》面临着稿源不足等难题。对于这些难题,林士平编审和马长山教授分别结合《现代法学》《华东政法大学学报》的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应。

    林士平编审建议结合我校财经学科的优势,向相关领域的高端作者约稿,建立快速、便捷的发稿流程,鼓励编辑部成员要发扬协作精神,多多对外交流,从而发现更多的好作者、好稿子。在组稿方面,林士平编审结合具体实例,建议《财经法学》重点打造专题,形成一组重量级的文章,从而集中优势,扩大刊物的影响力。关于学术刊物的办刊理念和特色,林士平编审强调杂志要接地气,对于立法实践、司法实践予以回应,从而扩大受众群体,增强影响力。

    马长山教授认为刊物的特色来源于栏目设计和选题,并以《华东政法大学学报》增设“信息社会与未来法治”栏目为例,阐明了学术刊物发展中面临的风险和机遇。关于稿源问题,马长山教授提到稿源压力是大多数学术期刊面临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就依靠通过多种途径去找稿子,包括加大约稿力度、提高稿费标准、举办学术会议、与其他刊物进行联合征稿等等。同时,马长山教授建议《财经法学》注意多组主流研究领域的稿件,鼓励各位编辑多多外出交流,重点关注名家和青年学者两种作者。最后,马长山教授强调了编辑部内部激励机制的作用,主张充分发挥编辑的主观能动性。

    座谈会最后,朱晓峰副教授对二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代表编辑部对二位专家的到来和指导表示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