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新华网】黄震:“双马”战移动支付 牌照增加将提供多选择

    发布时间:2014/03/16

    来源:新华网

    314日春节以来,移动支付逐渐有铺天盖地之势。以腾讯和阿里巴巴成为移动支付这场战争中的主角,就这一现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作客中新网金融频道视频访谈间时表示,“双马”的这场移动支付战争主要由同质化竞争而起,随着参战的主体越来越多也为消费者提供多选择,更多金融工具也将应运而生。

    “双马”装备接近 形成同质化竞争

    “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双马大战”已经点爆了整个互联网市场,战火甚至延烧到了线下”,黄震表示,很奇怪的是,春节到现在百度没有什么动作,主要是双马在战。黄震说,这是因为“双马”的装备比较接近,你有支付宝,我有财付通;你有余额宝,我有理财通;你有嘀嘀,我有快的,这样就形成了同质化竞争。

    目前,整个在移动支付的竞争当中还有很多主体没有参与当中,包括银行、运营商、手机科技公司目前都处于发展阶段。小米公司已注册的小米技术公司,准备做支付。对此黄震表示,目前来说央行发了250张支付牌照,但有些企业没有流量入口。所以谁握有用户、握有流量是关键,现在“双马”是最有优势的两个企业,因为他们有用户入口和流量基础。

    黄震说,目前市场上的移动支付主要还是个人消费领域的支付,小米因为占有移动终端手机这个市场,而且是爆发性的市场,未来在手机上嵌入小米支付是有巨大想象空间的。

    黄震认为,绑定银行卡的微信支付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因为它有6亿多用户,靠的是流量入口优势。如果说小米将来用户过亿之后,和它绑定小米支付可能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移动支付已发250张牌照 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在谈及移动支付的参与者时,黄震表示,春节以来,百度没有什么动作,主要是双马在战。目前央行目前已经发了250张支付牌照,但是其中有些企业没有流量入口。现在双马是有了用户入口和流量基础,还想做支付的还有好多,百度也申请了支付,360也想做支付,还有些更加不见经传的潜在的想参与的人,但是目前看不到他们的优势。

    “现在支付牌照多了,消费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支付工具,有更多的选择是好事。每个人都在面临选择难题,但在互联网上,很方便进行比价,更主要看你倾向于哪种选择偏好。”黄震说道,比方说偏向于拿实惠,谁给的折扣多补贴多选择谁;如果说你偏向于安全,觉得谁的更安全那就选择谁;或者说你选择便利,它的所谓的应用场景更多就选择谁。

    黄震分析,所以这个是根据个人用户习惯和偏好来选择,目前来说,支付宝和财付通,应该说在电商领域中间,目前支付宝占有优势,但是在更广泛的开放式应用场景中间,也许将来的微信支付会有更大的优势。

    第三方支付是新开始 可杂交更多金融工具

    黄震表示,目前把最新一波创新称为互联网金融创新,因为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产生的一种新的革命式的颠覆式的力量出来,而银行有一套监管体系、法规,所以如果要做创新,要考虑合规合法等很多。

    黄震解释,第一个,在互联网1.0时代,慢慢引入了一些硬件台式电脑、财务管理软件等等,但是现在进入一个革命性的。2.0时代,移动互联及时通讯、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一起出现的时候,银行的脚步就跟不上。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互联网企业,就直接没有哪些路径依赖,而有了后发优势。

    第二个,就是在互联网数据中间,产生了一种新的金融体系的可能,那就是从第三方支付开始,网络支付开始,一种新的支付工具。支付是现在金融的核心工具之一,核心功能之一,无论是购物支付,还是借贷支付,还是还款付等,金融要以这个为基准黏结起来,在互联网时代黏结非常重要。

    “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嫁接,我们就把它杂交成很多新的金融创新工具,所以我把互联网金融称之为以第三方支付为基础的杂交物种。”黄震说道,比如说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余额宝就是这么杂交出来的,支付宝上面加一个,可以把它沉淀资金升值的基金,变成余额宝,现在推出虚拟信用卡,这就是跟信用卡一结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