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经济导报】郭华:完善法律制度为改革清障

    发布时间:2014/03/11

    来源:经济导报

        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显示,行政诉讼法、预算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案的修改被列入人大今年的立法计划,涉及今年重点改革领域与民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华9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可以先行先试。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今后我们必须立法先行。

        在郭华看来,全面深化改革最大的障碍在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共同推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需要有法律依据,重点不是制定法律法规,而是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为改革扫清障碍。

        去年8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对于此次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指出,是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对外开放模式,进一步探索深化改革开放的经验

        “授权决定为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提供了依据,进一步扫除了法律障碍。郭华认为,通过法律授权的方式,出台了针对相关方面和领域的措施,进一步推动了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不失为我国法治进步过程中的一种有益尝试。改革中涉及的重点、难点、敏感问题,还要依法推进。郭华举例说,环保法的修改避免了行政手段干预带来的弊端;行政诉讼法被列入立法规划,意味着民告官不再是鸡蛋碰石头,意义重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