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人民法院报】“法院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9

    原题:“法院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3-04-17

    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23-04/17/content_227593.htm?div=-1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唐亚南)4月16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北京星来律师事务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企业合规与法学教育研究中心协办的“法院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该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及北京星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赵运恒分别致辞。

    与会代表认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在社会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它是经济工作的基本单元。处罚企业对经济会产生重大影响,“企业合规”是较好处理企业有关犯罪的有效手段。法院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负有确保和捍卫国家法律实施的重要职责;人民法院对“企业合规”要立足中国的实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之路,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企业合规制度。会议还围绕“对于审判程序中的合规整改案件如何终止诉讼程序”“上诉审程序或者再审程序是否可以启动合规整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地方各级法院、检察院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