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郭锋、朱家贤、张小平访问天津排放权交易所

    发布时间:2009/06/15
    2009年6月9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郭锋教授、朱家贤副教授、张小平博士一行,访问了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全国第一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机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Tianjin Climate Exchange)。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高正琦、董事长助理(兼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副总经理穆玲玲与郭锋教授一行举行了会谈。他们介绍了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筹备设立过程、运行状况、具体业务、面临的外部法律环境以及将来发展方向的构想等。郭锋教授介绍了全球资本市场发展动态、各国相关金融法律改革及金融创新产品的监管等内容。朱家贤副教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环境金融法方面具有的学科优势、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发展规划与具体的实施等。双方就今后的合作、实习基地建设达成了初步意向。双方的合作领域将涉及共同研究立法建议案、课题委托、内部交易机制设计、环境金融产品创新、召开高级研讨会、编写培训教材、研究生培养以及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

       

       “排放权交易”是治理环境的创新性金融手段,通过排污指标的市场交易,将环境外部成本内化为经济主体的生产成本,比行政手段产生更大的利益激励效果和效率弹性,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良性结合。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中关于在天津滨海新区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政策精神设立的全国第一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机构。交易所成立于2008年9月25日,由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三方出资设立,初期主要致力于开发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交易产品和能源效率交易产品。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在的天津滨海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在金融、土地、行政改革等方面的相当数量的改革试点,均安排在滨海新区进行先行先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