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律系召开全体研究生大会

    发布时间:2004/11/19

    2004年10月18日晚7时,法律系全体研究生大会在主教学楼519教室召开。法律系经济法学专业、民商法学专业共计七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法律系主任甘功仁老师主持,法律系副主任李轩老师、法律系党总支副书记兼副主任高晓平老师、法律系研究生干事李炎老师出席了会议。
    甘老师首先对入校不久的2004级研究生再次表示欢迎,并针对当前法律系部分研究生学习思想较为松懈、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不得要领的状况发表讲话,强调此次会议是一次学习的会议、交流经验的会议、鼓舞士气的会议。随后,法律系2002级的杨益、张静和曾磊三位同学相继发言,分别就学术研究、实习感受与社会工作三方面介绍经验,交流体会。
    杨益同学在学术研究方面成果较为突出,是今年9月两名学校涌金奖励基金研究生学术特别奖获得者之一。他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学术研究、怎样发表文章以及他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在谈到选题时,他认为一是要注意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二是要学会怎样“小题大做和大题小做”,三是建议大家借鉴外国著作、资料,强调“没有资料就没有发言权”,消化所搜集的资料并化为己有也是学术研究的重要步骤。
    张静同学今年暑期在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根据自己的实习经历,张静同学特别强调,在日常工作中,法律的用处是无所不在的,几乎所有的企业事务都会或多或少地涉及法律问题。她认为同学们应该学会理论联系实践,要不 耻下问,在实务中培养自己的能力。
    曾磊同学曾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上研究生之前还曾做过两年律师。他就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社会工作心得谈了自己的体会,还介绍了自己的司法考试经验和律师从业经历。
    最后 ,甘老师和李老师任先后作了总结发言。甘老师勉励大家要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特别是非专业领域方面的知识,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同时提醒大家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的度的问题,即应当利用假期的时间而不是占用学习时间去实践。李老师则阐明了法律系的发展方向,向同学们展示了法律系的光明前景,强调此次会议既是一次“打气”的会议,也是一次“施压”的会议。李老师指出,第二届中国财经法律论坛即将召开、国际法学和诉讼法学硕士点即将申报、《财经法律评论》的学术影响力日渐提升、法律系师资和办学规模日益扩大,无不预示着法律系的美好未来,进而要求每一个研究生都以实际行动积极参加到法律系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为现在的法律系和未来的法学院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会议有效地整顿了法律系研究生的学风,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法律系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研究的兴趣,使同学们对法律系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