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院第六届模拟法庭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1

    2023年3月3日至5月7日,法学院第六届模拟法庭大赛成功举办,全院共15支队伍,超100名同学参赛。本次大赛分为预选赛、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通过文书写作和模拟庭辩两方面对参赛队伍进行全面考察。

    经过预选赛文书写作的选拔,共有12支队伍进入初赛。初赛采用模拟庭审的方式对决,控辩双方围绕初赛赛题展开法庭辩论,共6支队伍晋级复赛。复赛于4月15日至4月20日举行,经过分组比拼和文书写作两轮复赛,“银河护卫队”和“魔法冲冲冲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5月7日,第六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于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行,法学院于洪伟副教授、简爱副教授和2022级法学研权普宇同学担任评委。2022级本科生罗笑同学主持,2021、2022级本科生到场观摩。

    11826

    比赛过程中,控辩双方针对案件事实展开了激烈交锋。在举证质证环节,控辩双方通过对被告人的讯问和鉴定人的询问等还原案发过程。在法庭辩论环节,选手们就“被告人是否负有救助义务”和“被害人的死因”两大争议焦点进行了精彩庭辩和激烈交锋,他们镇定自若、思维缜密、条理清晰、据理力争,尽显我院学子的风采。

    BCD2

    (控辩双方队伍合影)

    138C4

    (庭审现场)

    A752

    (庭审现场)

    17EA2

    (庭审现场)

    136FE

    (庭审现场)

    171FB

    (庭审现场)

    提问环节中,在场观众围绕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以及本案的细节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疑问。公诉方和辩护方耐心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路以及论证方法,也加深了同学们对案件的理解。

    9D0E

    在评委点评环节,于洪伟副教授肯定了双方为此次比赛付出的热情与努力,也提出了双方在比赛中存在的不足。于洪伟副教授指出案件的争议焦点在于事实认定问题,教导公诉人如何在证据不利的情况下开展辩论,指出双方的发言都应该围绕事实、紧扣证据。于洪伟老师还鼓励同学们构建完善的知识结构,增强运用法律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提出了对同学们作为日后的法律人才应注重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的期望。

    C42C

    (于洪伟副教授点评)

    简爱副教授对控辩双方的庭审表现进行了点评。对双方比赛过程中能够围绕争议焦点实时调整发言重点以及对于法律专业之外的知识准备表达了肯定。同时提出参赛选手在专业知识和个人能力方面仍需提升,为同学们如何更好准确地论证提供了多种思路,深化了同学们对案件的理解。

    C2E3

    (简爱副教授点评)

    权普宇同学也结合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参赛经验,分别指出控辩双方的亮点和提升空间,为同学们传授了实用的比赛技巧。

    D6CB

    (权普宇同学点评)

    经评委评议,“银河护卫队”斩获第六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一等奖,“魔法冲冲冲队”荣获二等奖,“律政俏佳人队”获得三等奖。石佳启同学荣获本次模拟法庭大赛“最佳辩手”称号,陈莉同学、吕书逸同学、郑仪蔓同学获得“最佳审判长”称号。

    100CB

    (于洪伟副教授为获得一等奖的“银河护卫队”颁发奖状)

    EA44

    (简爱副教授为获得二等奖的“魔法冲冲冲队”颁发奖状)

    124C3

    (简爱副教授为获得三等奖的“律政俏佳人队”颁发奖状)

    10221

    (于洪伟副教授为获得“最佳辩手”的石佳启同学颁发奖状)

    11054

    (权普宇同学为获得“最佳审判长”的陈莉同学、吕书逸同学、郑仪蔓同学颁发奖状)

    至此,法学院第六届模拟法庭大赛圆满结束。本届模拟法庭大赛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案件审判,体验法律的尊严,提高了同学们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让法律之花在同学们的心中真正绽放,点亮了同学们心中的法律梦想,助力同学们未来在法律道路上行稳致远。

    128A4

    (合影)

    附:第六届模拟法庭竞赛结果

    AD5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