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公法学工作坊第16期成功举行 探讨大数据如何影响生活、工作与思维

    发布时间:2018/09/19

    2018年9月17日晚,公法学工作坊第16期读书会在中央财经大学主教808会议室成功举行。于文豪副教授、赵真副教授、刘权副教授、郑玉双副教授作为本次工作坊活动的指导教师参加本次读书会,与我院20余名本科生、硕士生与博士生共同探讨大数据如何影响生活、工作与思维。作为本学期的第一期读书会,本次活动共包含自我介绍、主题分享、自由研讨三个环节。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人工智能与网络法教研室主任刘权副教授主持本次工作坊活动。刘权老师指出,公法学工作坊是一个很好的读书平台,每次读书不仅希望大家能掌握经典著作中的知识,更希望大家掌握作者的思维方法。公法学工作坊至今已举办16次,多名老社员无论是在校内外升学方面还是就业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自我介绍环节,20余名同学轮流进行了自我介绍,或畅谈了自己参与读书会的期许与初衷,或分享了自己通过读书会获得的收获与成长。

    在主题分享环节,我院18级博士生刘学涛结合《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一书,谈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刘学涛认为,大数据是人们获得新的认知,创造新的价值的源泉;大数据还是改变市场、组织机构,以及政府与公民关系的方法。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该书中前瞻性地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大数据时代没有旁观者,对一部分人来说,大数据已经是个客观存在和竞争优势;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大数据可以是一种“从现在做起”的世界观和未雨绸缪、决战未来的战略。

    在博士生刘学涛精彩的报告之后,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姝与2016级本科生陈艺文作为本次读书会的与谈人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姝指出,面对大数据蓬勃发展的趋势,对大数据的解析应当建立在对于数据清晰明确的认识这一基础之上,对数据的性质、所有权归属等问题应当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陈艺文则指出,面对大数据时代可能出现的数据垄断等新情况,我们需提高警惕,及早提出应对的措施。

    在自由研讨环节,同学们共同对数据与信息的区别问题、数字化与数据化的差异问题、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的保护问题、数据开放与数据利用的限度问题、国家对数据的运用与规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几位老师就同学们的一些困惑,与大家进行了广泛交流。此外,郑玉双副教授特别强调了养成科学的读书方法的问题,院长助理赵真副教授对于公法学工作坊活动的开展频率提出了期许。

    在自由研讨结束之后,院长助理于文豪副教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此次工作坊效果很好,大家讨论很热烈,并鼓励同学们坚持长期读书,积极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最后,主持人刘权副教授提出,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公法学工作坊,主动报名担任报告人、与谈人。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之中,第16期公法学工作坊落下帷幕。

    文/图 侯家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