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廖嘉林同学受邀参加“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并获论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18

    2022年10月29日,云南大学“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区域协调发展法治保障论坛通过线上方式顺利举办,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廖嘉林同学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论坛由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主办,云南大学法学院承办,论坛面向全国高校广泛征稿,共收到(按首字母排序)澳门城市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30余所高校近百篇来稿。经初评、复评、终评环节,最终确定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相关论坛征文入围作者作主题发言。

    论坛主题为“区域协调发展法治保障”,共设四个分会场。参会作者紧扣主题,分别从预重整信息披露制度、《长江保护法》与《民法典》的对接适用、政府数据开放立法、行政处罚权下放等论题展开学术报告。参会人员围绕各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

    在分论坛环节,廖嘉林同学以“政府数据开放的立法进路--基于34部地方立法文本的考察”为题进行主题报告。首先,重点对我国34部政府数据开放地方立法文本存在的问题进行实证探析,即政府数据所有权属性界定不明、立法依据混同不清、地方政府数据协同不够、个人隐私保护力度不一等,并对政府数据开放学理争议进行厘清,明晰独立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立法规制路径。进而,提出从中央层面进行政府数据开放统一立法,其既可破除地方立法分散化积弊,解决通过地方分别立法的模式所无法应对的困境,又合乎行政法规范的立法逻辑,恰为时下良法善治之进路。据此,可汲取地方立法有益因素和域外发达国家共性经验,进行多维价值考量,推动国务院行政立法方案最优化。评议老师对廖嘉林同学所作报告提出了相应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对其中展现出的学术功底、研究深度、论证思路等给予充分肯定。

    我院刘权副教授是廖嘉林同学《行政法》课程的授课老师,对论文的写作进行了点拨和指导。最终,廖嘉林同学向论坛提交的论文获评三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