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王子悦、廖嘉林同学参加第三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南湖论坛”并获奖

    发布时间:2023/04/11

    2023年4月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湖北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湖北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当代立法理论与实务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南湖论坛暨加强新时代立法学教育和理论研究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我院2022级博士生王子悦、2021级法律硕士生廖嘉林应邀参加论坛,分获一等奖、二等奖。

    论坛围绕“党的二十大体现的立法要旨”“《立法法》修改的主要内容与政策建言”“重点和新兴领域立法”“备案审查”等议题进行征文。经初筛、初审和八位深耕立法学理论研究以及具有丰富实务工作经验的外审专家两轮匿名评审,共评出优秀论文26篇。其中,博士生王子悦的论文《备案审查中“与上位法相抵触”的判断标准》获一等奖,并做会议发言。硕士生廖嘉林的论文《政府数据开放的立法进路——基于35部地方立法文本的考察》获二等奖,并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资助。

    王子悦在发言中,针对备案审查中“相抵触”的判断困境,提出了依据“二阶判断法”分两步走对“相抵触”进行判断的思维路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秦小建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伍华军副教授进行了评议,在对文章理论建构、逻辑推演给予肯定的基础上,提出应注重不同主体关系、权限关系下“相抵触”的判断限度,使备案审查嵌入并服务于现有立法体系等意见。

    13414

    本届论坛既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湘潭大学等国内五十余所院校的理论研究者支持,也有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实务专家以及来自湖北省政府法制机构、湖南省政府法制机构、浙江省基层法院等多地的实务干部参与,为新时代立法学的发展搭建了理论与实务交流的平台。

    2C06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