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30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财经大学及法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飞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对于高等教育、高校教师和人文社科研究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央财经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新型高等财经院校,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一员,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当好学生领路人,争做“大先生”。作为法学教师,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狠抓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挖掘中国法学理论体系和法治实践体系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法学教育全过程,实现法学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努力培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财经类高校法学教师,我们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全体同仁一定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尤其是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起来,有机应用到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治应对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基本理论的建构,着力围绕数据、资本、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深入开展研究,为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法学院组织的学习中,诸多同学畅谈了学习感受:

    法本2018级 权普宇:我们生长于祖国不断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国家和人民对我们青年寄予厚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勉励青年道“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新的时代,赋予青年新的使命,而我们也必将传承五四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育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把对祖国对人民深切的感情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法为盾,以律为剑,心怀法律人的担当,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展现青年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法本2019级 刘婷:新时代新征程,身为新时代的青年的我们,应努力奋斗、砥砺前行,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指出,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身为法学生的我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更加坚定镌刻正义本心,怀揣公道理想,精进专业知识,提升法律素养,努力将理论所学转化为实践,为中国法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心体悟中国精神,倾听人民呼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祖国发展助力!

    2019级法学硕士 李钰: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人大师生座谈中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即将毕业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也必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2020级法学硕士 晏子璇: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为高校学生,我们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当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自身研究领域深耕,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我们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投身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 李子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青年学生要从家国视角体味青春力量,以热血之心感应时代脉搏。新的征程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是朝气蓬勃,是一往无前,是爱党爱国的赤诚追求,是奋斗拼搏的赤子之心。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崇高理想、奋斗精神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画卷。

    2021级法学硕士 张喜彪: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精神之后,我深有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相信,我们学校也正是这样做的。来到中财不过半年时间,我却真切地体会到了中财老师,尤其是法学院老师们的风采。学院有年轻但有为的青年教师队伍,也不乏颇负盛名但又和蔼可亲的学界“大佬”。老师们确实实实在在地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 马子煜: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诚挚而热烈。

    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我们党能够团结并带领人民攻克一个个难关,创造一个个奇迹,与坚定的革命意志、高尚的革命情怀密不可分。我们广大青年学子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将对党的热情贯彻于学业之中,提升个人素养,以更加优良的风貌为祖国新时代的建设增砖添瓦,集聚青年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有志青年,责任在肩。历史终将远去,战争的硝烟也已散尽,但党的革命精神将永远绽放夺目的光芒,激励着中国青年奋力前行,敦促着广大青年们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传承红色基因,不负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初衷,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不辜负祖国的期望,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生生不息的青年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