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观二十大盛会,热议总书记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

    10月16日上午10时,万众期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法学院教工第一支部通过支部群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开幕实况。教工一支部有14名党员,其中有院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学科带头人及青年博士人才等汇聚在此,他们在教学科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学院以科研引领教学的特色支部,支部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彰显党员的先锋作用。在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报告进行中及结束后,支部的党员们纷纷畅谈听报告后的学习体会。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飞老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价值以及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伟大意义,清晰界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系统阐述和布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项重大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作为高校法学教师,我深感使命艰巨。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被提升到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优先发展被置于科教兴国战略的首位。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一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当好学生领路人,争做“大先生”。我们要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法学教育全过程,实现法学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努力培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法治工作队伍的一员,我作为高校法学教师,我深感使命艰巨。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要求我们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治国理政大局,努力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和法治实践体系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更加认真深入地学习、研究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伟大实践建言献策。作为一名财经类高校法学教师,我深感前景广阔。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迫切需要财经领域法治建设的充分保障。这就为我们充分依托财经高校经济领域学科优势,立足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治保障,着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数字经济法治应对,法学与经济学交叉、国内涉外统筹,形成并强化财经法学特色和优势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当在强化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和基本理论研究的同时,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法治建设,着力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各生产要素重点突破,为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院党委委员殷秋实老师:听总书记的报告,深有感触。未来的目标清晰明确,引人向往。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目标,守正创新,坚持有效的政策措施,同时依据具体情况加以调整。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希望能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沈建峰老师: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博大精深,全面总结了过去,对未来各方面工作做了系统安排。我们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并将其思想和要求落实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在生活和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陈华彬老师: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感到自己作为一名高校人民教师应好好教书育人,好好上好每节课,不负学生,不负人民教师的称号,做一个合格的高校人民教师,这也是尽自己的职责和本份。

    张琪老师:总书记报告总结了十九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对未来发展确立了明确的目标。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将各类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作为高校教师,要在教学中贯彻这一思想,为培养新时期人才做出努力。

    许冰梅老师: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既为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持,并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恪尽职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公益活动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王道发老师: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上进,为未来党和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美好生活的蓝图。在党的领导下,我希望能在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更加努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武腾老师: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上进,为未来党和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我希望能在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更加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教师。

    徐建刚老师:总书记的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永远植根于人民、为人民造福的执政宗旨,更彰显了中华民族直面困难挑战的勇毅与坚韧。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倍感荣幸。要在二十大报告的指引下,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叶刚老师:二十大报告进一步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首次强调了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完整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和本质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本人将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

    李海明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我通过网络聆听了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深受鼓舞,一定要继续学习报告的内容,并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安新宇老师:今天上午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追求、伟大的情怀。我们坚决支持从严治党,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党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认真领会总书记报告的精神实质,学习报告的内容,落实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

    朱晓峰老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艾茜老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

    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此次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活动结束了。此次活动中支部支委,党员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青年党员教师都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以行动诠释了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作为特色党支部的先进性及和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我们支部将在后续的活动中继续学习,进一步领会和提高对二十大报告的认识。

                                                   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