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院2022级法硕法学第一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2

     

     

    2022年11月1日中午,22级法律硕士法学第一党支部全体同学通过线上会议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学习活动。同学们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交流学习心得。

    李世伟:“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方向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基层民主活力增强,爱国统一战线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杜晓燕: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网站曾以《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题发表文章,文章中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大会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我们不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在面对人类共同问题时,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积极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对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具有深远影响。青年强,则国强。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体现了党和人民对青年人寄予厚望。作为青年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肩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应不断学习先进知识,将人生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艰苦奋斗,践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郭馨萱:在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中,“团结”和“斗争”两个词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这次分享,我也将围绕这两个主题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光明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 从国际上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家间的矛盾冲突凸显,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危险交织在一起,进一步加强了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笼罩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久久未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还存在大量短板;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较为突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共同奋斗中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因此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摒弃一切贪图安逸、回避矛盾、不想斗争的思想和行为,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面对来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自然界的一切风险挑战,愈是艰险愈是向前,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同时我们要善于斗争,将正确的斗争方向和灵活的斗争策略有机结合。漫漫征途,唯有团结奋斗。对人民的团结奋斗辉煌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继续以团结奋斗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纪佳婧: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讲话,我深刻地认识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要有志气、骨气、底气,要知难而上,迎难而上,我认为这不仅是对于我们国家在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应有的态度,也是对于我们中华民族儿女在面临生活、工作、学习应当培养和拥有的品质,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并将其贯彻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伟大实践之中。作为大学生,具体到我们个人身上,就是培育正义的品格和过硬的法律素养、学习能力,努力做一个德才兼备的社会人才。我们也要努力肩负起社会责任,不畏难,争取迎难而上。我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仅是一份报告,更是对我们当代青年的谆谆教导,更是引领我们努力开启新征程的奋进号角。我一定会在新的奋斗征程上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工作态度,不断提升自己应对挑战的能力。

    金洛萱:党的创新理论是灯塔,照亮人生的航线,让我懂得为什么投身法学专业,自觉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也是引擎,推动我自觉践行党的誓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因顾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更加坚定了为法学事业砥砺奋斗,为人民赤诚奉献的理想。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今后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报告的精髓,投身祖国法律事业发展,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梁佳瑄:这次学习中给我最大的感受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人民”的强调,据统计共105次都提到了人民。这让我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听取人民的意见、吸取群众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报告提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在执政过程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这也让我明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关键在于人民主体作用的发挥。人民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也是改革开放的主体。中国共产党依托其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对人民进行广泛政治动员,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激发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赢得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成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靠人民执政,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实践中得到鲜明体现。从百年前积贫积弱长夜难明到今天雄峰巍峨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道路,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证明了党领导下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给了我无比信心和底气。中国为什么能,从来不是一个质问,而是一个肯定。一个政党是否能,从来不取决于这个政党本身能不能,而是政党引领下的国家人民能不能,民心向背,在于人和,更重要的是坚定的信仰,不屈的精神以及为人民服务的核心。这也不断提醒我,一定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尽自己所能,关心关爱身边人,有一份光便发一分热。

    刘亚琦:2022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也观看并学习了会议相关精神。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伟大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扬帆起航,经历了百年磨难、百年奋斗、百年操劳。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信仰的种子,这让我党在一百年的历程中,虽历经风雨,然初心永驻。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在这十年中,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先进理论指导思想,并以此为基础,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使得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结局。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使得我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加强担当精神、努力增强斗争本领、培养实干精神,在校认真科研、热心公益,继续拼、继续干、继续奋斗,坚定信心,怀抱梦想的同时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学生党员,让我们一起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

    卢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发展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将这一根本要求贯彻于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科学指引。通过学习本次大会的报告,我深刻体会到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此外,《党章(修正案)》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勇于自我革命的时代担当。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应当将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主要内容,深刻把握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行为规范作出的新规定,要把专业精神与创新精神扎根于心,把立足中华大地服务中国人民的信念扎根于心,学习新思想、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牟司琪: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群众砥砺奋进、奋勇前行的五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事关党的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前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因此,在10.16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跟随第一党支部的各位成员一起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直播,我党所做出的一系列为民大事要事,我国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心情激动、心怀感动,我身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员,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都应以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的美好发展前景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的同时,我将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本领,在学习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敢于担当。持续当先锋,做表率。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落实,时刻严于律己,紧紧围绕党中央,积极响应时代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田真: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面。”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要珍惜机遇,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将实现个人价值的目标与时代奋进的目标结合起来,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研究生,我应当认真学习法学专业知识,同时,利用好空闲时间进行法学相关的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争取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涯结束之后,进入社会时能够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科技与创新的重要性,提出青年在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中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国家会从战略层面为科技事业的发展谋篇布局,尽一切可能为青年人才提供创新与发展的机会。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应当响应党的号召,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青年群体就业面临较大压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在当前受疫情影响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我认为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能够做的就是尽快行动起来,不要等待,抓住一切能够抓住的机会,去实践,能做什么工作就先做什么工作,为以后积累经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青年一代的启发是,伟大的新征程已经开始,奋进正当时。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写道:“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进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魏晓瑜:本次学习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这十年,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发,勇毅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青年一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更需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本领,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尹玉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寄予厚望,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保持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孜孜以求的工作热情,加强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努力领悟,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提高政德素养,踏踏实实在学习生活中锤炼本领、积累经验。回首砥砺前行的十年,如今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认真学习科学知识,秉承永久奋斗精神,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勇担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张靖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要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应该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周子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年党员,我深刻意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长征。我们生逢盛世,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里,有我们的担当。“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都需要我们锐意进取,学思并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法治素养,扎实自身理论基础,学以致用,解决具体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前进的引领,奋斗的召唤。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伟大梦想,练就过硬本领,不负使命担当。我们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陈璇:党的二十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我认为对我们共产党员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应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必然要求和保证。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取得实效。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创新理念,使之成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动指南。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委具体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不动摇、对错不犯号,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新时代新征程,第一党支部的各位同学将继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践行财经报国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