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新生引航工程系列讲座·毕业就业分享会之第五场京考法院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4

    2022年11月20日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新生引航系列讲座·毕业就业分享会”京考法院专场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在京考公告正式发布的当天,学院特邀李钰、傅一鸣、于若男、陈可伊四位今年通过京考入职法院的优秀毕业生进行经验分享。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和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李紫仪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2022级法律硕士研究生韩宇晨主持,共计250余名法学院同学参加。

    四位通过京考的优秀毕业入职不同的法院。民商法学专业的李钰学姐,就职于丰台区人民法院;法律硕士(非法学)的傅一鸣学长,就职于顺义区人民法院;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的于若男学姐,就职于昌平区人民法院;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的陈可伊学姐,就职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学长学姐们对同学们重点关注的岗位选择、备考经验、工作体验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

    岗位选择方面。信息的获取是成功上岸的第一步,李钰学姐建议大家不仅要关注选调、国考、京考、央企、国企、金融机构等招聘信息,还要重视部委事业单位、北京市属事业单位的招录公告。学姐向同学们重点推荐了与求职招聘相关的网站、公众号等,鼓励大家在信息收集上“主动出击”,根据专业方向、研究兴趣、实习经历、报考压力等来选择适合的岗位。此外,陈可伊学姐结合当天上午新鲜出炉的京考职位表,为大家分析了最新北京各级法院的招录计划。

    笔面试经验方面。就笔试准备而言,京考分为区级以上、乡镇街道两套试卷。行测方面,前者135道题、后者130道题,且前者难度稍高;申论方面,乡镇街道在命题上侧重考察基层治理(如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法院的笔试加试环节包含时事热点、法律试题及公文写作,法律试题的难度和法考相类似,公文写作和申论相似。于若男学姐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擅长题型和卷面分数调整做题顺序和时间分配。就面试准备而言,第一,与不同的人(老师、同学)模拟面试过程,保持思维的活跃性,保持必要的紧张感。第二,努力做到语速平稳、表达顺畅、逻辑合理,应有交流感,展现良好的精神状态。第三,收听“粉笔职教”的每日时事热点、关注“以航讲公务员考试”等公众号的推送内容,答题做到言之有物、内容务实创新。基础薄弱、语言表达能力弱的同学可以借鉴面试辅导班或者网上的答题模板并反复练习;平时积累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同学尽可能不以套用模板的方式来答题,全方位展现自己的思考和亮点。

    工作体验方面。傅一鸣学长强调法院的工作强度受所在区域、级别以及被分配到的岗位等影响,一般而言,法院愈靠近市中心,案件愈多、工作强度愈大。法官助理主要负责与当事人沟通、查阅审理卷宗材料、撰写判决书等审判辅助工作。于若男学姐表示,她所在基层法院的福利保障体系完善、工作氛围和谐愉快,同事之间团结融洽,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答和处理。陈可伊学姐分享了切身的工作体会,“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印在判决书上时,成就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当通过自己的思考完成判决、解决纠纷时,会感到兴奋和自豪。”

    随后进入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学长学姐的分享提出各自的疑惑,主讲嘉宾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鼓励毕业生利用好宝贵的时间,调整心态查漏补缺;希望新生们珍惜校园时光,努力精进学业并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本次讲座,李钰、傅一鸣、于若男、陈可伊四位中财法学院的优秀校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具体全面的经验分享,启迪更多中财法学院学子学有所精、专业报国,用扎实牢固的专业知识为国家的法治事业做出贡献。

    分享会的最后,李伟老师作总结发言。首先,李老师代表学院对四位嘉宾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随后,李老师为大家介绍和讲解了法官职业的性质和特点,勉励同学们作为法学生要增强责任感和专业认同感,建议大家以长远的目光规划职业生涯。最后,李老师期望同学们立足脚下以提升研究能力,求真务实以锤炼踏实品质,以蓬勃之朝气迎接美好未来。至此,“新生引航工程系列讲座·毕业就业分享会”之京考法院专场在云掌声中结束。


    图、文/潘一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