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专任教师-郭维真

    发布时间:2016-01-17 10:10:14

     

    • 郭维真,法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兼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财税法动态》常务副主编,北京市法学会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理事。

      1999.9--2003.7 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0.9--2003.7 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攻读经济学课程,获经济学学士(双)学位;

      2003.9--2006.7 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6.9--2010.7 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

      2010年7月起任职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主要研究方向财税法、国际税法。

    • 学术成果

      1 主要学术论文

      (1)《营改增背景下我国消费税制改革的方向 》,载《税务研究》2014年第10期。

      (2)《以预算法治推动现代治理》,载《人民日报》2014年8月27日。

      (3)《在线交易式电子商务的税权分配:预提税的可替代性》,载《税务与经济》2014年第4期。

      (4)《税收征管中的房产估值研究》,载《国际税收》2014年第4期。

      (5)《我国推定课税制度的法理研析 》,载《税务研究》2014年第2期。

      (6)《论中国非居民企业股权间接转让的税法规制》,载《涉外税务》2013年第4期。

      (7)《税法中的身份制度与政策取向》,载《税务研究》2013年第3期。

      (8)《论国家治理及其改良——以税收授权立法为视角》,载《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3年第2期。

      (9)《论中国房产保有之税制改革——基于纳税人权利保护视角》,载《税务研究》2010年第8期。

      (10)《以公法之债解读我国社会保险税的建立》,载《河北法学》2008年第12期。

      (11)《公共财政下的税收债法理论》,载《河北法学》2008年第4期。

      (12)《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公平与效率》,载《涉外税务》2007年第7期。

      (13)《论我国国有资产的统一所有及其实现》,载《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

      (14)《论我国财政转型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建立》,载《财贸研究2007年第2期。

      2 译文

      Reuven S.Avi-Yonah:《走出迷局:21世纪的税收范式(下)》,载《国际税收》2014年第6期。

      Reuven S.Avi-Yonah:《走出迷局:21世纪的税收范式(中)》,载《国际税收》2014年第5期。

      Reuven S.Avi-Yonah:《走出迷局:21世纪的税收范式(上)》,载《国际税收》2014年第4期。

      3 著作

      学术专著:《中国财政支出制度的法学解析》,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教材:《税法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参与著作:

      (1)《2012中国税收发展报告》(第四章 中国国际税收发展战略研究),中国税务出版社2013年版。

      (2)《<企业所得税法>实施问题研究——以北京为基础的实证分析》(第四、五章),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权法律问题研究》(第一章),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4) EUrope China Tax Treaties(“Capital Gain”), 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2010.

      (5)《新企业所得税法十八讲》(第七、八章),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版。

      (6)《<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条文精解与适用》(第一、二章),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

      4 主持科研课题

      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公共财政的法制监督研究 ”。

      2013年,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中国房产税法律制度完善研究 ”。

      5 参与科研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电子商务课税证据法律问题研究”,2014年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促进收入公平分配的财税法制创新研究”,2013年

      (3)北京大学-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研究项目,EU-China: Tax Treaties Research,2008-2009

      (4)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课题,“有利于科学发展观的财税制度”,2008-2009

      (5)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权法律问题研究”,2007-2009

      (6)北京哲学社科规划项目-重点项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与首都税收法治环境研究”,2007-2008

      (7)国务院法制办委托课题,“财政税收行政法规清理”,2007

      (8)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项目,“财税立法规划”,2007

      (9)北京市科委软科学研究课题,“首钢搬迁过程中的财税政策问题研究”,2006-2007

      (10)全国人大财经委项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研究”,2005-2006

      (11)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委托课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主要内容与整体框架”,2005

      (12)国家税务总局、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加入WTO后中国税收法律制度改革与完善研究”,2004

      6 学术奖励

      2014年第九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一等奖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10年青年优秀论文奖

    • 联系方式

      aprilkitty@sina.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