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举办法科生的实习实践与职业发展法律实践沙龙

    发布时间:2018/11/22

    2018年11月21日下午,我院“从法学院到法院——法科生的实习实践与职业发展”法律实践沙龙于中财大厦案例教室3开展,本次沙龙由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办,法律援助协会协办。沙龙邀请了北京市大兴区法院政治处副主任张松梅、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服务办公室负责人杨晋东、丰台区法院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卫平、海淀区法院教培处处长张敏、房山区法院政治处教育培训科负责人李韵卓五位与谈人,为在场师生讲述法科生实习实践与职业发展的要求。我院党委副书记徐颖老师,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团委书记尹力沉老师,研究生辅导员范颖老师出席本次沙龙,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副教授担任本次沙龙主持。

    沙龙开始,徐颖副书记和李伟副院长首先表示了对各位与会嘉宾的热忱欢迎与衷心感谢,并说明了本次沙龙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借以加强法律实践教学,引导同学们加深对法院与法律实习实践的认识,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随后进入与谈人发言环节,张松梅副主任首先发言,一方面向各位同学强调了端正实习态度、认真对待基础性工作等法律实习中的注意事项;另一方面也向大家透露了法院招录时对于考试成绩以及案例分析能力的侧重等,为同学们的能力储备以及职业规划提供了有力指导。

    其后,杨晋东主任提出:实习效果决定于实习目的,并将实习目的分为任务型,问题型和兴趣型三类,而最终的效果与最初的目的相对应,倡导同学们有所思、有所想,并表示了与我院共建工作要更加常态化、实质化、多元化的建议与决心。

    王卫平主任以法院建设、法官培养以及与学校共建相关内容为蓝本展开介绍,除此之外还在课题研究、项目合作、党建活动等方面与我院提出了诸多倡议,并鼓励我院学子通过课题调研等方式参与实习,通过为实习生提供实践法官导师方式,实现双院教制。

    接下来,张敏处长首先通过对我院已于海淀法院工作的毕业学子的卓越表现,对我院的法律实践教学工作予以高度赞扬,之后表示法院实习以初步具备法官助理的能力为目标,包括事务性工作,参与庭审、证据调查等事实性工作,起草判决书等文案三个阶段。同学们应在实践中逐步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应然的层次,主动学习,积极延伸,不断更新知识,培养成长性思维。

    李韵卓科长最后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学生时代并结合其从业经验对同学们提出了从事司法机关工作的四点要求:要有正确的思想政治观,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有大局意识和合作意识以及特长,并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激励大家不断修炼自己,把握机会。

    发言结束后,沙龙进入最后互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积极参与互动,各位嘉宾与老师具体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向大家提出勇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下从自身发展需要为最主要出发点来寻找实习实践等希望与建议。各位嘉宾以自己的方式向大家诠释了对于法科生实习实践与职业发展的素质要求,令大家获益匪浅。

    本次沙龙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五位与谈人并与我院教师进行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