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代表队斩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行政法模拟法庭大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3/04/20

    2023年4月15日至16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行政法模拟法庭大赛在北京成功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参赛代表队获得冠军,队员王汉申获决赛最佳个人奖。从校内初赛、复赛到备赛,再到2天的校际赛,法学院刘权教授作为指导老师给予了全程悉心指导。


    甄奇录异,群贤毕至

    法学院高度重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行政法模拟法庭大赛。2022年11月至12月,我院采取初赛笔试与复赛面试的形式进行人才选拔。初赛以线下笔试的形式在南路校区主教教室303进行,考察同学们的行政法基础知识素养与行政法领域前沿知识的掌握程度。

    复赛特邀请我院教师刘权教授、赵真副教授、王世杰博士担任评委,采用线上面试的形式。赛前对进入复赛的十六位同学进行随机抽签分组,四组同学根据评委给出的案例提交起诉状与答辩状。面试阶段,各位同学以文书为基础进行答辩,考察同学们的文书写作、口头表达与临场应变能力。经评委组评议,最终确定洪熠、张子帆、王凯曦、王汉申、赵梦霄、袁婉宁六位同学组成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刘权教授进行备赛指导,并带队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参加校际赛。


    秣马厉兵,明志究理

    我校代表队收到赛题后,积极投入到前期赛题分析和书状写作中。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争议焦点和持方思路等角度对赛题进行全面解读与分析。对赛题有了全面、深刻理解后,我校代表队按照主办方的要求进行原告、被告双方的书状写作。我校代表队成员广泛查阅资料,大量检索案例,反复修改研读,从事实与法律层面对原被告双方的诉请进行充分阐释。

    刘权教授对队员们在书状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予以及时解答,并对书状内容直接进行全面、认真地修改。在前期备赛过程中,经了解队员们的意向和综合能力考察,我校代表队派出洪熠、张子帆和王汉申作为上场庭辩选手参与后续庭辩。其中,洪熠与王汉申担任原告方代理人,张子帆与王汉申担任被告方代理人。上场选手在准备庭辩过程中,对于庭辩可能出现的问题、争议的焦点等,结合对手方文书进行详细分析、准备。前期备赛中,刘权教授、于文豪教授、殷秋实副教授、徐建刚副教授和王世杰博士等老师对文书写作、赛题分析和庭辩技巧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对上场庭辩选手进行了悉心指导。


    庭辩笃晤,独占鳌头

    4月16日,“中闻杯”全国大学生行政模拟法庭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拉开帷幕。我校代表队按照抽签结果,在小组赛中分别对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队。

    小组赛第一场,我校代表队张子帆和王汉申同学以被告代理人身份迎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队。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我方两位队员发挥稳定,应对自如,将自己准备的内容进行了精彩呈现。小组赛第二场,我校代表队的洪熠和王汉申同学以原告代理人的身份迎战北京林业大学队。两位选手镇定沉稳,逻辑清晰,思维敏捷,与对方围绕争议焦点唇枪舌战。最终,小组赛阶段我校以2:0的优异成绩成功晋级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我方抽中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汉申、洪熠以原告代理人身份上场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进行庭辩。我校代表队稳定发挥,成功挺进冠军赛。

    4月16日晚19:00,在中国政法大学刘皇发学术报告厅,“中闻杯”全国大学生行政模拟法庭大赛冠军赛举行,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法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教授和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吕立秋律师组成合议庭,担任评委。我校代表队抽中原告方,对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队,王汉申、洪熠代表我校上场庭辩。在冠军赛中,面对劲敌,我校庭辩手从容不迫、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在提问与回答环节,两位庭辩手紧紧围绕赛题和对方思路弱点进行辩论,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和对方主张等角度进行充分的提问与回应。在总结陈词环节,我方庭辩手以5分钟的完整陈词,从我方思路、对方弱点和价值高度等方面,对赛场争议进行梳理,对对方弱点予以回应,对我方主张进行充分阐明。

    最终,我校两位庭辩人的出色表现为我校代表队赢得“中闻杯”全国大学生行政模拟法庭大赛冠军,庭辩人王汉申获得决赛最佳优秀个人奖项。

    在整个比赛中,我校上场庭辩手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展现了中财大学子的专业素养和良好风貌;其他队员通过全面检索资料,为庭辩同学提供必要的论据支持。带队老师刘权教授全程陪同队员完成比赛,对每一场庭辩都针对性地给予点评建议,就赛题中的争议焦点进行指导点拨,代表学院为队员备赛提供全方位的关怀与支持。正是在老师和全队同学的同心协行、共同努力下,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不断向着最高目标冲击,最终取得佳绩。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行政模拟法庭大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中闻律师事务所赞助,汇聚了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代表队。冠军、亚军、季军分别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全国第一届行政法领域的模拟法庭赛事,本次大赛弥补了行政法领域模拟法庭竞赛的空缺,丰富了模拟法庭类型,为各校法科学生切磋技艺、加强校际法学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大赛的成功举办也必将推动我国行政法学的教学发展。

    我校代表队参加此次比赛并取得全国冠军佳绩,有效提升了参赛学生的法学理论素养和法律实务技能,展现了我院行政法学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专业能力,反映了我院通过一体推进法学专业理论教学课程和实践教学课程建设而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取得的成绩。


    文/图:法学院团委学术实践部&行政法模拟法庭大赛代表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