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21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09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1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共五位同学,分别是:2018级马昕宇、张茹雪,2019级崔梦也、刘美辰,2020级洪熠。

    事迹介绍:

    马昕宇

    马昕宇,女,汉族,2000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18-3班学生。

    一、学业情况

    大三学年学分加权平均分92.47,学年素质评价总成绩班级排名第二,三年综合成绩班级排名第一。大学期间获全面发展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以及校级三好学生、学业奖学金、美育奖学金、德育奖学金。此外,还曾获第18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优秀辩手”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项目结项等。

    二、个人自述

    勤勤恳恳,战战兢兢

    本科时光稍纵即逝,如今已在倒数。每每走在校园路上都希望时间能够放得慢些,让回忆的箱子可以塞得更满一点。回望来时之路,不觉得辛苦,也不觉得庆幸。所获成就从来都觉得不多,但每一份都重达千斤、皆非全力以赴而不可得。这便是我个人将本科心得总结为“勤勤恳恳,战战兢兢”这八个字的原因——勤恳耕耘、不问结果,时常自省、从不满足。

    当前“内卷”成为一个贬义词,讽刺那些无效的竞争让简单的工作变得复杂。扪心自问,大学三年里我不可不谓一个很“卷”的人。从大一开始就在自习室一待待到深夜,所有的假期都被实习、实践、考试等填满。但这样做是否导致了“无效的竞争”,我却以为不然。因为在这些辛苦劳累之中,我确乎是感受到了快乐,仿佛寻金者在沙漠中找寻自己的目标,我在学习、复习、考试中寻找自己追求的东西。我逐渐意识到,之所以会把一件事看作痛苦,是因为没有兴趣和目标。如果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那一切为之而付出的努力都让人觉得甘之如饴。

    因此,我十分享受上学的时光,享受每次旁听大师讲座时那种思维的洗礼,享受每次期末复习周发现遗漏的新知识时那种兴奋与庆幸,享受和同学一起准备比赛时那种全力以赴、不顾一切的热忱。去年的贸仲杯比赛中,作为非上场队员的我为了攻克赛题中的难点常常研读材料到凌晨两点,为队员不断提供新思路,参与队内每一场模辩。这对我个人来说同样意义匪浅。在今年暑假准备保研的三个月里,我保证有7个小时睡觉、14个小时学习,日日如此。期间也崩溃大哭过无数次,但泪流过后依然咬牙坚持。如果“努力”等同于“卷”,那我坦然接受其骂名,不因勤恳努力而感到羞愧。

    但令我羞愧的是自己往往没有那么“卷”,或者还不够努力。在撰写挑战杯论文时的吃力让我意识到自己论文写作能力的薄弱;贸仲杯的文书撰写和模辩让我发现自己词汇量的短缺;民商事模拟法庭比赛的失利也让我看到自己临场应变能力的缺失。我逐渐意识到自己暴露出来的一个个缺点——虽不致命,也常自我安慰,却在某个失败的时刻提醒自己“还做的远远不够”。与其他学校的同龄人相比,自己没有那么聪颖,甚至与年级许多同学相比,也并没有那么努力。每当想要给自己的失败找借口时,就时常想起这句“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我想,无论是对待求学之路,还是宏大的人生之路,都应战战兢兢、如履薄杯,求知若渴,不知满足。

    一路走来,感谢学院老师一直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无论我做出何种选择都对我充满信心。感谢敬爱的导师朱晓峰老师和张金平老师,不辞辛苦、耐心教导,在我否定自己时告诉我“遇到挫折不可怕,贵在坚持”。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总是把最温暖的一面给我,为我的梦想而加油。未来的路,我依然会充满信心、不回头地走下去。

    张茹雪

    张茹雪,女,汉族,2000年9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18-3班学生。

    一、学业情况

    2018年9月入学,大学三年学分加权平均分90.62(3/38),2020-2021学年素质评价总成绩班级排名第一。大学期间曾获全面发展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社会实践优秀奖学金、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第十八届贸仲杯模拟仲裁庭竞赛季军、第二十届“挑战杯”学术论文竞赛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红色实践专项赛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等。目前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经济法学专业攻读学术硕士学位。

    二、个人自述

    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转眼间就成为大四的学生了,回想自己的大学时光,在懵懂与历练之中不断前进着。感谢不断努力的自己;感谢鼓励过我,批评过我的恩师们;感谢一路陪在我身边的朋友和家人。

    大一时陈华彬老师告诉我们“民法慈母般的眼神”、白斌老师风趣幽默却深刻的宪法课、看起来枯燥乏味但令人醍醐灌顶的法学导论……仅仅出于对所学科目的喜爱,我有空就会在图书馆待一天或者是在各种咖啡厅看书,所以大一学年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是大一趁着还有高三的英语基础,一鼓作气分别以 642 分和 656 分的成绩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大一时我在武腾老师的带领下作为项目主持人带领团队获得北京市级立项,每年积极参加周游老师举办的商法学工作坊,阅读《所有权与控制权》、《资本主义的实质》等书籍并多次进行主题汇报,每周的学术探讨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商法的魅力。在周游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在第二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中高分通过学院初审,参赛论文《商事法与家事法的对弈——离婚共有股权转让的实践与思考》最终获得校级一等奖。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法庭比赛是我大三时最艰难但最有收获的一段经历,难以忘记与队友们一起讨论、通宵改稿的日子,还有在得知进入四强那晚的喜悦与激动。财经法学是我院的培养特色,我在宏观调控和市场干预的讨论中,在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的探寻下,在“反垄断法保护的是竞争而不是竞争者”的精神下找到了自己所感兴趣的经济法方向,并计划将反垄断法作为日后学习的方向。

    学习之外,校园生活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也尝试了很多工作和角色,每段经历对我来说都有煎熬与收获,在回望过去的时候,都是让我不会后悔的选择。我担任班级班长和组织委员职务,密切联系老师,反应同学需求,积极为集体奉献。大一时我在学院担任学生会秘书处干事,组织策划“ 3.15 ”普法活动、法学院全干大会、龙图杯模拟法庭比赛等大型活动与比赛。大二时我加入了学校财新社这一大家庭,成为新媒体部的干事,那一年正好是七十周年校庆,有很多大型活动的报道任务,充满了挑战与机遇。我在校史馆担任讲解员也是一段很难忘的回忆,为领导和学生提供校史参观讲解服务的同时也让自己对校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做志愿,例如参加了夕阳再晨、宕昌线上支教、敬老院活动等志愿,也曾获得 2019 年度校级优秀团员与 2020 年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我认为社会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在大二暑假以大湾区人才政策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访了政府工作人员、企业高管、高校教师等并完成长达百页的实践报告,获得校级二等奖。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家乡党史为线索进行党史调研,不会剪视频就上网看教程学习,从剪辑到配乐再到配音最后顺利制作宣传视频,最终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一等奖。实习对我而言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我利用寒暑假时间分别去法院和律所实习,就是想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是否适合某一个职位甚至是某一个专业,在实习中遇到的很多现实问题也是学校里所学习不到的。

    我在坚持专业课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作为法学院合唱团的一员,多次随团登台演出。在法学院十佳歌手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校赛。在大二参加北京市宪法演讲比赛并获得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赛的资格,获得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在国家宪法日特别活动上顺利完成演讲任务。曾担任第二届“龙图杯”模拟法庭竞赛的主持人,顺利完成主持任务。作为参赛队员参加第三届“龙图杯”模拟法庭比赛获得三等奖。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平时也经常约好友一起打打羽毛球或者排球。我也曾代表学院参加女子篮球赛、羽毛球比赛等,其中篮球赛获得了法学院的团队冠军。

    回首大学几年时光,匆匆而过,一直奋斗、追求卓越的初心从未改变。正如胡适先生所言:“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我相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也将更加积极努力地奋斗,一定不会辜负这份荣誉与肯定。

    崔梦也

    崔梦也,女,汉族,2001年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19-2班学生。

    一、学业情况

    2019年9月入学,GPA3.88/学分加权平均分90.78分/专业成绩排名排名第三(3/52)。连续两年素质评价总成绩班级排名第一(2019-2020学年和2020-2021学年)。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全面发展一等奖学金2次、学业优秀奖学金、学术科研与创新优秀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三好学生、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解绑挂帅”专项赛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2020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全国赛银奖等。

    二、个人自述

    两年大学生活似弹指一挥间,从刚入校时的失落和迷茫,到现在逐渐适应大学生活的从容和坦然。我百感交集地回首前两年的大学校园生活和社会实践,回顾之前的点点滴滴,那一幕幕昔日的画面,仿佛发生在昨日,有渴望、有追求、有成功也有失败。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铭记老师们的悉心培育,感谢同学们的理解与帮助。回想大一,那一整年我都处于迷茫混沌的状态,觉得大学的主业还是学习,而且由于不自信,没有参加课外活动或者学生组织。但是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较低,大一学年我的成绩平平无奇。我开始反思自己,也尝试着去挑战一些从未接触过的东西。

    大一暑假的互联网+比赛或许是我转变的节点。当时期末考试结束,大创立项申请书刚刚完成,怀着一股子的冲劲,我和室友找到了另外三位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同学,共同开始我们的“伟大创业”。还记得那一次次的小组讨论,记得我在公交车上用仅剩的10%的电量听指导讲座,记得旅行途中还在完善作品;也记得我们最初入围校赛获得第九名的好成绩时的欣喜,记得市赛答辩结束时的激动和坦然,记得尘埃落定时的满足与幸福。从最初稚嫩的想法到一遍遍的打磨完善,到最后汇聚为七十多页的计划书,这是我大学以来第一次如此认真、如此完美的完成一件事情。这个过程也让我渐渐找到了努力的意义和成功的喜悦。同时,优秀的队友们也激励和鞭策了我。他们成绩优异、科研实习经历丰富、学生工作突出,难以想象这些标签可以由一个人拥有,也让我觉得大学可以有无限可能,我也可以有无限可能。

    进入大二,我变得更加主动和富有激情了。学业上,带着对法学浓厚的兴趣,刻苦勤奋,一丝不苟,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充分的利用了课余时间去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我深知自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所以努力用勤奋来弥补。我的时间编排的满满当当,分秒必争,图书馆成了我第二个“小家”,我也乐此不疲。此外,我十分注重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化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培养自己科研思维和全方位思考的能力。学习之余,我主动参加了一些比赛,如挑战杯“解绑挂帅”专项赛和挑战杯“红色实践”专项赛,分别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相比于去年参加大创和互联网+时的懵懂和不知所措,现在的我更加熟悉和适应比赛,文献检索能力、阅读能力、写作水平等也有了很大提高。记忆深刻的还有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也让社恐的我再一次挑战自己。从采访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到深入居民小区调研,最初我也会紧张,但突破过去就不怕了,一次次的锻炼我变得越来越自信和自如。最后,实践圆满完成,我们的实践报告有幸成为优秀报告,并获得出版的机会。以上种种,我想都得益于一次次的勇敢尝试。

    刘美辰

    刘美辰,女,汉族,2001年1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19-1班学生。

    一、学业情况

    2019年9月入学,大二学年(2020-2021学年)的成绩平均绩点3.9,学分加权平均分91.17分,班级成绩排名第二,素质评价成绩班级第一。大学两年期间获全面发展奖学金二等奖1次,学业优秀奖学金2次、校级三好学生1次。

    二、个人自述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了,回顾过去的大学生活,我感触颇深。感谢自己每次面临选择的时候,勇敢的迈出步子,都能无畏无悔;感谢自己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无措的伸出手,都能遇到有人正回过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学伊始,我就十分珍惜入党的机会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加入到这样一个先进的组织,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身边的人,甚至为全社会的人带来温暖和帮助。从那之后,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为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努力。经过党组织的培训和教育,我的思想觉悟得以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得到强化,今年十一月,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心怀赤诚,身负责任与使命前行。

    另外,大学生活里,我也热心于志愿活动,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帮助他人的事业之中,从中收获快乐与幸福。在过去的大二学年里,我参与志愿活动的时间累计四十小时以上。在今年年初,我还报名了社区的防疫志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防疫志愿者,在小区封闭期间,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的登记和疏导工作。在祖国处于新冠疫情危机的情况下,作为一名青年,勇敢承担责任,发挥力量。

    书林漫步,学海泛舟

    在学习上,我一直相信天道酬勤,恒者能胜。每个初入大学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大相径庭,大学相对自由,对个人自我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的要求就更高了。所以,我在初入大学的几个月一直进行着学习方法的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是一方面,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也是很重要的。在日常学习中,我最重视课堂学习,在课上争取对老师讲的知识进行有效吸收,并在课下对没听懂的和拓展的知识进行询问和检索。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我的学习生活中,我很感谢那些给我积极指导的老师、学长学姐和周围的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我逐渐发现周围的同学都是很善良的,他们会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积极帮助,耐心解答。学校的老师也很好,有的时候我会觉得我的问题很简单很浅薄,但是找到老师的时候,收到了老师耐心的解答,会从心里生出一份感激。

    学习心态上,其实我觉得虽然我的学习态度是认真积极的,但是我的一些心态和情绪并不是一直很正向,偶尔也会怀疑自我。我一直认为大部分人都不是天生的学习的好苗子,除了特别有兴趣的部分,没有人天生就擅长吸收知识并且举一反三,我觉得有效学习的前提就是要突破我天生的懒惰、不自律等不好的品质。以前有的时候,我可能在一天的劳累之后,跟朋友说:“啊,我好厌学,呜呜呜,怎么办!”,后来我逐渐明白了这些其实是自己的畏难情绪和懒惰心理,只很正常的,累的时候休息一会儿就好了,开开心心学习最重要。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会间歇性的否定自己,觉得周围的人都很厉害,我就是小废柴一个。但是,渐渐的我就发现,只要不给自己太多的负面压力,这种“废物心理”也是挺好的,它会让我更加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不会因为一点挫折就责备自己感到失落,是小废物就要从基础一点点做起,学习别人,积极借鉴。

    开心最重要

    从小到大,我都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感觉每天太阳都当空照,花儿每天都对我笑。这种心态让我受益良多,让我不会因困难压垮自己,让我在万般沮丧之后再爬起来寻找下一块快乐高地。

    广泛的兴趣和适当的娱乐是一个人生活热情的重要来源。在日常生活中,我喜欢运动、画画、听广播、和朋友出去玩……适当的放松会让我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二十岁的年纪,要积极要进取,但没有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去认识更多的人,见过更多的风景,享受生活。

    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不负青春!

    洪熠

    洪熠,女,汉族,2002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20-2班学生。

    一、学业情况

    2020年9月入学,大一学年平均学分绩点(GPA)4.23/学分加权平均分94.77分/专业成绩排名第一(1/125),2020—2021学年综合素质评价总成绩年级第一。大学期间曾获全面发展奖学金一等奖、学业优秀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中衍奖学金标兵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三等奖、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立项、三等奖结项等。曾在金杜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部)实习。现任法学20-2班学习委员、校友基金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干事。

    二、个人自述

    有字之书

    执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2020年9月,我怀揣着向往已久的大学梦,走进了中央财经大学,开启了自己的法学学习之旅。

    我一直觉得,能够钻研耕耘于自己喜欢的领域,是一件何其幸运的事。在大一学年,我持着一颗热忱的心,孜孜不倦地学习法学专业知识。课堂上的第一排、深夜里的主教104、节假日期间的图书馆,都留下了我在法学专业上逐梦的身影。我见过清晨六点的晨曦,也见过深夜十一点星辰与银河的交汇。原来,读法学专著与论文,是比看偶像剧刷综艺更令人上瘾的事。

    无字之书

    “纸上读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专业学习之余,我还积极投身于各类科研竞赛,

    如挑战杯“揭榜挂帅”首都专项赛、三创赛、天欣杯裁判文书大赛、模拟市长大赛等。在挑战杯“揭榜挂帅”首都专项赛中,针对老龄化日益严重,社会部分困难群众与老年人需求趋同,但社会资源、政策、服务力量等不均衡的现状,我与本院的三位同学基于现有可供利用的帮扶资源,从“全人照护、全区照护、全队照护”三个方面出发,构建了一套完善的帮扶机制,提出有效性建议与措施,助力政府打破政策壁垒,更有效兜起民生保障线……在各类学术竞赛中,我不仅积累了经验,学会了如何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更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实习是大学学习阶段重要的实践性环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方式。大一暑假期间我进入金杜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部实习。一个月,我往返于北京、淄博、青岛、深圳四座城市,辗转于四个IPO项目。从最基本的整理银行询证函和走访供应商,到最后能够独立起草合规证明,我不仅对IPO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为明晰的规划,在那些兢兢业业的前辈身上,我找到了自己努力和进步的方向。

    同时,在大一学年中,我热心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大一至今,我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70小时,我曾参加线上河南抗洪物资联络志愿,与灾区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度难关;我曾回到高中母校,向学弟学妹们传递“龙马精神”,宣传中财大;也曾走进农科院附小,长期担任志愿体育老师,给小朋友的课后一小时增添一份活力与阳光……在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中,我传递着爱心与文明,亦收获了温暖与感动。大一暑假期间,我还和山东省的9位同学,一起组成“探‘策’乡村,寻‘鲁’有我”暑期社会实践小队,立足家乡,从产业兴农、文化兴农、电商兴农、旅游兴农四个主体入手,开展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调查研究,感知乡村脉搏与时代变迁,探寻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可推广经验,助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人生如登山,总是峰峦险阻,山路崎岖,但总有方法能使你一览众山小,那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攀登。前途虽远,扶摇可接。我相信只要我们心怀梦想、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成功开启属于自己的大门!在重重峰峦险阻之后,我聆听到理想绽放的声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