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介绍

    发布时间:2022/12/27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共九位同学,分别是:2020级法学硕士生古雪、尚亿慧、马文洁、李嘉宁;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潘一畅、李子琦、朱亚茹;2021级法律硕士(法学)林晟;2020级博士生张夏明。

    事迹介绍:

    古雪

    古雪,女,中共党员,四川绵阳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

    一、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研究生阶段,该生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秀。加权平均分为92.71分,加权平均绩点为4.04,专业排名第一。该生已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证)、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本科生阶段,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等二十余项奖励及荣誉称号。

    二、潜心学术,格物致知

    学术研究方面,该生严谨认真、执着专注,积极参与校内外研讨会与讲座,聆听专家学者们对前沿法律问题的见解,并结合自身学术兴趣展开研究。目前,该生研究生期间已有3篇论文成果:(1)《电子警察的司法审查——从上海黄浦分局交通行政处罚案谈起》,载《沈阳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2)《裁量自动化:危机、反思及化解》,载《研究生法学》2021年第6期;(3)《信用评分的算法挑战及制度因应》,已获得《中南法律评论》(第三辑)录用。

    课题研究方面,该生跟随导师于文豪教授参与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共计5项课题研究。通过对课题的参与,该生立足实践,对行政法专业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促进了个人知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学术竞赛方面,该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类学术活动和竞赛。2021年12月,获得湘潭大学主办的第八届湘江青年法治论坛二等奖并受邀作主题发言;2022年3月,获得法学院第六届研究生论文大赛三等奖;2022年8月,受邀参与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年网络空间治理中国论坛并作论文汇报。

    三、认真工作,服务师生

    研究生期间,该生积极参与公共事务。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担任《中财法律评论》第13卷编辑,主要负责稿件初审等工作;2021年5月至2022年7月,担任《中财法律评论》第14卷副主编,主要负责公法学方向稿件的复核、部分稿件的初审以及协助主编对部分行政事务进行处理。

    除稿件审核外,该生还担任法学院第六届论文大赛初审评委,审读、筛选校内外的百余篇论文;代表编辑部参与《湘江青年法学》编辑部主办的“研究生办刊的机遇与挑战”法学集刊座谈会并作主题交流。此外,2021年期间,该生还担任了《中国宪法年刊》第十五卷编辑,深度参与了论文审校等工作。

    四、学以致用,笃行不倦

    实践方面,该生积极参加校外实习实践活动。研究生阶段,先后于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部、北京市嘉源律师事务所并购部实习。实习期间,该生不断学习、巩固专业知识,培养职业素养,对法律研究、法律尽职调查、文书写作等律师日常工作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理解与掌握,通过实践拓宽视野眼界、积累实践经验的同时,明晰了个人职业规划。

    该生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受益于法学院的培养而得以成长,对学院各位老师的教育和指导颇为感激。望未来永远真诚、积极进取,怀抱炙热的初心勇往直前。

    尚亿慧

    尚亿慧,女,中共党员,河南安阳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财税法学硕士研究生。

    一、学习——慎始敬终,行稳致远

    该生本科就读于辽宁大学法学院,成绩排名2/108,大三推免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攻读财税法学硕士研究生,大四通过法考,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研究生阶段,该生刻苦学习,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加权平均分91.42,位列班级第四,研究生期间曾获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新生奖学金,2021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

    二、科研——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学习和科研是紧密相连的,该生勤于思考,时常将课堂上的问题延伸到课下,通过拓展进一步运用到自己的论文中。同时,该生在读研期间,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学术会议,拓宽学术眼界。去年参加了在武汉举办的“国家治理与地方税体系建设”的研讨会与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税务律师、税务师和税法研究生暑期培训班”。在过去的两年里,该生完成了三篇学术论文,其中《地方主体税种的确立:反思与路径》,已经刊载于《税务研究》第10期,还有两篇论文,其中《第三方税收协力义务的正当性检视与完善思路》(已拿到用稿通知,拟于近期发表),《开征电子烟消费税的法理检视与制税建议》(在投)。此外,该生积极参与学院课题工作,参与了学院承接财政部执行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子课题“中国国有资产法律体系构建相关问题研究”,负责翻译。

    该生表示,她与大多数人一样,在选题、搭框架、补充内容等过程中都遇到了很多困难,期间也有很多次想要放弃的想法,但带着“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的想法,该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三篇学术论文,同时形成了一些写作经验供同学们参考。面对写作难题,她提议大家要多角度去思考、解决,例如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分区,在写作效率高的时间节点开展论文写作,克服心理困难;积极参加学院学术论文大赛的终审答辩,聆听优秀论文的写作经验与答辩老师们的专业建议;法学论文写作可以适当关注热点话题,热点话题可以从期刊的重点选题方向或者一些学术会议征文主题中获取,同时要注意写作周期不要太长,避免投稿时投稿周期过长成为过时文章,否则后续投稿会更加曲折。面对投稿难题,可以在万维书刊网上搜索期刊查看投稿人经验分享,或者在知网上检索学院或者其他学校法学院硕士生投稿的期刊,也可以浏览各学校学院优秀学生事迹看其投稿的期刊,其中一定要注意投稿论文方向与期刊选题方向的匹配度,尽量选择匹配高的期刊,匹配度低,容易被退稿。此外,该生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重视学术论文的写作,虽然学院已经取消了发文的硬性要求,但是平常多练习写作,增加写作体量,论文写作能力会有很大提升,在面对毕业论文这个庞大课题时会轻松许多,同时建议同学们考虑,在研二下提前开始毕业论文的选题、写作等准备工作,为之后秋招、考公等就业工作预留好时间。

    三、工作——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该生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研一被推选为班长,她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及时将同学们的最新思想动态反馈给老师,当好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对待学校、学院工作一丝不苟,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她时刻铭记着“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围绕“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工作方针,以全心全意服务于班级师生为根本宗旨,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并且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期间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充分肯定。除在班级任职外,学院也有很多她的身影,该生还担任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实践部部长,承办了两届学术论文大赛,获得了老师和校内外参赛同学的一致好评。

    此外,该生还参与了我院20年、21年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夏令营志愿工作,期间耐心回答学弟学妹们的问题,并在选择导师、选课、实习等方面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很多指导。

    四、实践——力学笃行,躬身实践

    社会实践方面,该生在入学不久后,就制定了未来的实习规划:律所(税务方向)-律所(资本市场部门)-法院-法务,希望在实习的过程中去亲自体验律所、法务、法院的工作氛围、工作节奏与工作内容,从而明确未来的就业方向。实习时间安排方面,考虑到研一以夯实专业知识为主,她将实习安排放在了研一结束后的暑假和课程安排较少的学期,在保证学年学习规划的前提下,先后参与了两段律所实习,后续因为疫情等原因并未继续执行原定实习计划,对原定计划进行了调整。该生表示,在兼顾学业之余,尽早实践是非常必要的,可以为未来提供更多方向选择。

    五、寄语——低头赶路,敬事如仪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研究生的学习、工作、生活节奏很快,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该生回顾过去的时光,认为在收获之余也有一些小的遗憾,遗憾主要在于没有很早开始未来的职业规划和研究生期间的整体规划,人生规划什么时候做都不算太早,希望学弟学妹们尽早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例如更倾向于学术还是实践,甚至需在此基础上继续思考,学术方向的具体分支和未来职业的具体选择,以此来指引未来研究生的生活,按部就班、踏踏实实的提升自己在学术或者实践方面的能力。

    最后,该生表示,在中财上学的时光非常珍贵,一方面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予其更多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感恩就读于法学院期间遇到的良师益友,其中特别感谢导师郭维真副教授在其学习、生活上的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获得国家奖学金对该生来说不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激励,未来她会带着这份肯定,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取得更多成果。

    马文洁

    马文洁,女,湖北十堰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金融服务法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学术优秀奖、望岳利他优秀推免学术型硕士新生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专业一等奖学金等,现为中央财经大学“孵化计划”人才培养项目成员。

    一、学习方面

    研究生阶段,该生学习成绩优秀,平均成绩90.5,位于金融服务法专业第一,并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证)、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该生多门核心课程取得了优异成绩,民法案例研习95、经济法基础理论94、区块链与法律政策课94、法理学93、科技金融92等。在夯实法学基础理论的同时,该生持续关注学科前沿问题,多次参与学术研讨会和讲座活动,及时跟进与学习前沿法律知识。

    二、科研方面

    该生科研兴趣浓厚,在研究生期间努力提升自己学术研究能力,入选了中央财经大学孵化计划人才培养项目。在导师邓建鹏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该生与导师合作完成并发表了5篇论文、政策建议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文章被财新网等媒体转载。具体成果如下:

    1.《虚拟货币整治的法治思考与优化进路》,载《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CSSCI /学校A类刊物)

    2.《大数据时代个人征信市场化的法治路径》,载《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CSSCI /学校B类刊物)

    3.《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个人征信法治化监管》,载《民主与科学》2021年第3期。

    4.《数字经济下个人征信市场化与法治化需协同发展》,载《法治参阅》2021年第7期。

    5.《信任机制演进下的金融交易特点与规制路径探索》,载《广西警察学院学报》2021年第4期。

    6.参编《区块链导论》,负责撰写第10章节“区块链的监管问题”。

    7.政策建议《虚拟货币整治存在的问题和优化对策》获得领导人批示,供参政议政部阅研。

    三、实践方面

    该生参与了导师“金融系统安全与区块链监管科技”课题项目;担任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助理,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行政诉讼法》实施状况研究”项目,承担裁判文书数据录入和标记工作;参与最高院研究室“民法典司法解释”课题,撰写合同编的部分条文解释。该生主动参与学校乡村振兴服务站的建设,于2021年7月到河南林州进行社会实践调研,调研团队合作完成2万字的调研报告。2022年9月,该生被学院推荐成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十一批法律实习生,目前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实习。

    四、工作方面

    入校前,该生通过选拔进入了《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她先后担任编辑、审稿组组长,参与编辑《中财法律评论》第十三卷和十四卷,主要负责审稿和校对,并兼顾官方公众号的运营和宣发工作。在2年的工作期间中,该生踏实履职,共完成初审稿件24篇,并实质参与了大部分稿件的复审,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修订建议。她还担任《区块链与法律政策》课程助教、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的会务人员,在各项工作中展现出了较强的综合素质。

    “饮水思源”,马文洁表示,成绩的取得不仅源于她自身持续的努力,也源于在中财求学的美好际遇。她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培养、老师们的教导和同学们的帮助,她将永远感恩铭记。在这里,还需要特别感谢她的导师邓建鹏教授。邓老师渊博的学术知识和严谨的治学作风时刻鞭策着她奋发进取,在学术研究上的悉心指导使她受益终身。天道酬勤,春种秋收,她会一如既往地珍惜一切学习和锻炼的机会,秉承中财“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努力践行中财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

    李嘉宁

    李嘉宁,女,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师从吴韬教授。

    一、专业学习

    研究生期间,该生学习认真,加权平均分90.34分,平均绩点3.85,获得新生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证)。

    二、学术研究

    学术科研方面,该生勤于阅读与写作,注重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体验学术思考的乐趣。该生与邓建鹏教授合作撰写了论文《数字艺术品的权利凭证——NFT的价值来源、权利困境与应对方案》,发表于《探索与争鸣》2022年第6期(CSSCI、北大核心期刊)。该生撰写论文《智能投资顾问运营者的义务与责任研究》,获得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网络空间法专业委员会年会优秀论文、2021年第五届“贸大法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

    三、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方面,该生于研究生入学前加入《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先后担任《中财法律评论》第十三卷编辑、第十四卷副主编。在编辑工作中,该生认真负责,审阅、校对各学科学术论文、英文译稿,从选题价值、逻辑结构、内容论证、细节规范性等方面撰写审稿意见,复核审稿意见,协助主编处理稿件评估、编辑部管理等各方面工作。

    四、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方面,该生参加了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担任领队、研究员。作为领队,该生尽职尽责,负责组织暑期学习和日常队训、统筹备赛进度、与主办方和其他赛队沟通等工作。作为研究员,该生认真投入,检索、研究CISG相关案例学说,大量阅读英文资料,撰写申请人、被申请人文书,参加英语模拟辩论等,最终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突出贡献奖。

    五、实习实践

    社会实践方面,该生研究生期间曾在字节跳动、金杜律所、霍金路伟律所等机构实习,汲取知识与经验。该生积极参加各类有趣有益的专业培训,参加了香港大学彩虹法律研修班,加深对性别平权议题以及相关法律和实践的理解;入选“北大—众达中国全球化与法治人才培养计划”,参加由众达全球合伙人主讲的跨境法律律师实务课程,学习跨境并购、知识产权、反垄断等领域的法律规则与案例,提升自身知识储备和专业敏感度。

    得益于学院提供的丰富的发展机会和良师益友的指导、信任、陪伴,该生在学习、学术、实践等多方面进行探索,丰富体验,提高能力,认识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该生将脚踏实地、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不负中财法学院的培养,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法律人。

    潘一畅

    潘一畅,女,中共党员,安徽合肥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研究生。

    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该生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业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果突出,多门课程获得满绩,成绩位居专业前列,连续两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一次性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日常中勤于学习、敏于思考、敢于发问,善于将书本知识与实务所学、大师所言融汇贯通,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在此基础上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并在老师的帮助下解决问题。目前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分别为《控告申诉检察公开听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载《人民检察》2022年第13期;《检察听证的实践价值与制度完善》,载《中国检察官》2021年第21期。并在队长的带领下,以《出质人非法取回质押物的司法认定——“任某、侯某某抢夺质押物案”评释》为题,参加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第七届案例分析大赛获三等奖。

    缘法而行知行合一该生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起而行之的实践者,研究生阶段多次进行专业实习,其专业能力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实习单位的充分认可。2021年寒假,赴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在认真协助法官办理案件中边干边悟、常学常新,知识厚度和法律情怀得到较大提升,实习鉴定优秀。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经学院考核推荐、最高人民检察院遴选,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批实习生赴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实习。期间,严格遵守最高检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办案、办文、办事,由于表现突出,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优秀实习生”。此外在2021至2022年间,连续两年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主办、中国庭审公开网承办、中国法学会支持的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活动,认真观看参评庭审录像,并客观评分、撰写点评意见,圆满完成评选任务。

    三、心有信仰行有温度该生理想信念坚定,积极追求上进。

    大学期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研究生期间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顾大局、识大体,坚守初心使命,矢志践行爱国奉献精神。2021年6月,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训练期间不畏酷暑,克服种种困难,以最崇高的信仰、最饱满的热情,唱响对党的百年礼赞,展现中财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多次参加志愿活动,乐于助人、诚实守信、严于律己,能自觉在心中竖起一把戒尺、在行为上画出一条红线,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曾获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乐于奉献,积极作为。该生热心学生工作,积极投身到为学院的服务中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能够运用专业知识,以其所学、服务社会。2020年9月至2022年6月,先后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律援助协会干事、副会长,协助会长完成协会内部管理、对外联络等日常工作,积极组织参与了由北京市司法局主办、晨夕法律服务中心协办的“青春船长,法治起航”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其中的《民法典》宣讲活动得到北京市西城区团委及《法治日报》的报道、肯定。同时,与清华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多场线上普法活动,得到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岁月如梭,求学时光匆匆!该生衷心感谢学院和各位老师在其求学路上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教导,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使其不断汲取前行之力量、厚积成才之本领。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于其而言是肯定更是鞭策。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该生将继续坚守初心、坚定信仰;笃行致远、知行合一;与法同行,缘法而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个人理想无悔奋斗,为民族复兴和国家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李子琦

    李子琦,女,中共党员,黑龙江哈尔滨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研究生。

    一、脚踏实地·划下勤学“起跑线”

    该生在专业学习上踏实认真、勤奋刻苦,大多数课程成绩在90分以上。在努力学好法学知识的同时加强财经知识的学习,态度认真、思路明晰、行动坚定,不断提升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曾获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并已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证)、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二、学思践悟·探索科研重实践

    在导师指导下,该生参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课题“会计师事务所承担民事责任问题研究”,撰写英、美两国审计法律法规体系及财务造假案中的审计师民事责任等内容。与课题组成员共同发表《国际财务造假案中的审计师民事责任及其借鉴》,载于《中国注册会计师》2022年第5期。担任“中国金融服务法治网”网站及公众号编辑,推送优秀论文、新闻动态、学术观点等内容。负责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等会议综述整理、新闻稿撰写工作。此外,该生还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学术竞赛和“第二课堂”:获得法学院第六届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参加2020-2021年商法学研究工作坊,担任该年度第三期工作坊发言人与第六期工作坊评议人。

    三、知行合一·牢记使命勇奉献

    作为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书记,该生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饱满赤诚的工作热情,带动支部党员以自身行动奉献大局,使支部建设更有深度、更具温度。

    立足专业特色,打造品牌活动。组织开展首都博物馆参观学习、党史学习会等主题党日活动;率队赴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助力疫情防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北京市海淀区时代之光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同筑首善北京,获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二等奖、2021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奖。

    发挥带头作用,锤炼党性修养。2021年参加中央财经大学红旌工程“百场党课悟初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2022年6月荣获中央财经大学红旌工程“砥砺前行十年路 百场党课颂成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三等奖。2021年7月1日,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观礼,同时作为宣传组成员撰写新闻稿,发布于研究生院官微。该生还组织创建了支部微信公众号,并在学院官网撰写发布多篇宣传推送。

    该生在担任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秘书长期间,以开拓进取的工作精神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擦亮研究生党员奋斗底色,为中财大研究生党建工作贡献力量。统筹开展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实践调研和各类党建活动;协助推进研究生党建宣传工作,公众号总体阅读量5万余次。曾获中央财经大学望岳利他优秀研究生干部奖、“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工作标兵”荣誉称号。

    四、深入基层·争当实干“领头雁”

    该生在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驻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站长期间,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对接驻地政府,制定工作计划,策划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普法宣讲、产业调研、党史共学等法治乡村活动;高质高效撰写新闻稿,积极传播乡村风貌,在校、地媒体多次宣传报道;组织调研团队撰写实践报告,提供企业合规治理建议和乡村振兴法治化思路,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干部一致好评。该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以法律专长助乡村振兴”作为使命,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该生还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基层法院实习活动。在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卢沟桥人民法庭实习期间主要负责庭审笔录整理、证据核对、卷宗整理等工作。基层法院的实习工作使该生有机会践行自己对于法治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增信明理、崇法力行。

    求学路上,该生时刻珍惜学院提供的浓厚治学氛围和宝贵发展平台,始终牢记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教诲与嘱托,践行实干之精神、增强探索之能力,立志成为有信仰的前行者、有勇气的开拓者。该生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以坚毅之心、笃实之行练就担当作为的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续写砥砺奋进的篇章。

    朱亚茹

    朱亚茹,女,中共预备党员,山东菏泽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一、勤奋刻苦,拼搏进取

    该生入校以来始终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在课堂上始终保持端正、积极的学习态度,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水平。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两年的时间以来,该生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的前20%,且有多门课程取得95分以上的成绩,先后顺利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2021年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2022年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在专业证书考取方面,该生以客观题214分、主观题125分的成绩高分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领取法律职业资格A证,并顺利通过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二、踏实钻研,潜心学术

    在科研方面,该生在导师李邦友教授和法学院诸位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其中,《共同饮酒者侵权责任承担分析》一文发表于《沈阳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文章对目前共同饮酒者侵权责任承担方式认定存在的争议展开分析,探讨共饮人侵权归责原则,阐述共饮人责任承担方式及第三人介入情形下的影响。《冒用他人花呗行为定性研究》一文发表于《上海公安学院学报》2022年第2期,文章以冒用他人花呗消费、套现行为在理论和实践判案中存在的分歧为问题引入,围绕刑法界争议的焦点问题展开分析。该生表示文献阅读是写好文章的基本功,尤其对于本科不是法律专业的同学来说,没有夯实的文献阅读基础,即使找到了想要研究的方向,也无异于空中楼阁。多阅读、多思考才是写作的唯一捷径。

    三、校园工作,忠于职守

    校园工作方面,该生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努力将本职工作做好。该生从入校至今,一直担任班级团支部宣传委员的职务,完成每一项团组织交代的工作,协助好团支书办理团组织关系的转接、顺利开展多次团日活动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活动,积极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在学生工作方面,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该生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研一担任法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干事的一年里,在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篮球比赛、合唱比赛、学术论文大赛等各项活动中或撰写新闻稿或进行拍摄或编辑推送,通过文字或影像的方式进行记录,帮助法学院定格美好的瞬间。该生撰写的《学术性(宪法学)系列微话剧<喷薄·2020>——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宪法课汇报演出大获好评》一文被中国法学创新网转载,并获得了法学院2020年度文字类优秀新闻宣传作品。此外,该生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三助一辅”的工作,在研二上下学期分别担任《刑法总论》《刑法案例研习课》的助教,认真配合老师上好每一堂课,做好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

    四、校外实践,知行合一

    在校外实践方面,该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加学校组织的“财经人,济世路”项目,以“鲁西南地区小县城——曹县的脱贫攻坚路”为实践课题,前往家乡调研,走访曹县下面曾经的贫困村、贫困乡以及当地的淘宝村店铺、电商车间等,以财经的视角,观察体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家乡脱贫致富的故事,整理相关的视频及文字资料,顺利完成调研报告。在社会实习方面,该生研一的时候参加学院组织的实习活动,在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担任法官助理的角色,第一次参与了实务中的案件,获得了实际的工作经验。之后又分别于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实习,分别收获了券商投行部、律所资本市场部、银行部实习生的体验,让该生真实接触到了法科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所负责的工作内容。只有不断的尝试,才能最终确定之后想要选择的就业方向。在不同性质的实习单位汲取知识与经验,为该生今后顺利开展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让其明白了自身仍存在很大的不足,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以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该生表示,在央财法学院度过了短暂而又丰富的研究生前两年的生活,感谢央财提供的平台和资源,感谢法学院老师与同学提供的帮助,未来将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奔赴山海,不负热爱!

    林晟

    林晟,男,福建莆田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2021级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研究生,师从周游副教授。

    研究生在读期间,该生以学业为本,以提升综合能力为目标,力争实现专业学习、学术科研、实习实践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在探索职业发展方向的道路上,该生以热爱为志业,充分结合“财经与法”的复合专业背景,寻求多样化发展之可能,并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向阳而行。

    一、专业学习:脚踏实地,积极求索

    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是个人未来发展的基础。本科期间,该生勤奋刻苦,认真对待学业,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等奖励及荣誉称号。研究生在读期间,该生继续保持对学业的重视,学分加权平均分为92.20分,学分绩点为4.05/4.5,专业排名均为3/71,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等奖项。课堂学习之余,该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带领团队获得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第七届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此外,该生在巩固专业所学的同时,不断拓宽知识边界,目前已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证)、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及经济法科目考试,为职业发展增添知识储备。

    二、学术科研:笃学,潜心钻研

    将课堂所学转化为学术成果是该生在研究生阶段所追求的目标之一。学术研究方面,该生坚持兴趣导向,专注于公司法相关问题的研究,并已与导师周游副教授合作完成2篇学术论文,分别为:(1)《超越股债界分:股债交融如何影响商事审判》,已获得《师大法学》(2021年第1辑)录用;(2)《公司法修改背景下实际控制人规则革新的着眼点》,已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法苑》(CSSCI集刊)录用。

    课题研究方面,该生曾参与学院承担的财政部“中国国有资产法律体系构建相关问题研究”课题项目以及导师周游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青年基金课题“实际控制人的识别标准及其规则革新研究”项目,在参与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深化了对前沿问题的认识,并进一步提升了学术研究的能力。

    三、实习实践:明晰规划,力行致远

    研究生生涯短暂而紧凑,因而提前做好时间规划是协调多方面任务的关键,而就个人职业发展而言,以热爱为擎并基于此确定职业发展方向是摆脱求职迷茫的良方。研究生入学前,该生曾于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银行部长期实习,在股权融资业务的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现职业兴趣所在,并坚定了求职目标。研一期间,该生利用寒假时间于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实习,深度参与了某创业板IPO项目及某主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暑假期间,该生通过选拔加入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的暑期实习项目,参与了多类股权融资及债券融资业务的项目执行和项目开发工作,基本掌握投行业务承做的工作方法与要点,工作质量得到领导认可。

    “勇立潮头,追求卓越”是该生对自己的期许,也为他始终所践行。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五年多时间里,该生深受学院“财经+法学”特色办学理念的影响,并以此为指导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求学治学和职业发展道路。该生表示,未来其将继续秉承“龙马精神”,依托财经法学的复合背景不断前行,努力成为深谙金融和法律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中财人。

    张夏明

    张夏明,男,中共预备党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主修法学、辅修金融,硕士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硕士专业。曾多次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金融科技青年论文二等奖、鸿基世业学生综合素质优秀奖等奖励和荣誉。

    一、坚定信念,锤炼信仰

    张夏明同学政治立场坚定,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积极要求进步,2021年6月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主动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响应学院党支部的号召到嘉兴南湖参观红船旧址,铭记初心与使命,向革命先辈与身边优秀党员同志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深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誓用青年之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扎实学习,追逐兴趣

    张夏明同学勤奋刻苦,成绩优秀,博士一年级完成了全部的必修课程,平均成绩91分,综合绩点3.955。在学习过程中,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在研究过程中,主动与学院老师交流学术问题,不断夯实法学基础理论,持续关注学科方向新问题,多次参与学术会议和讲座活动,及时跟进前沿法律问题,广泛阅读专业书籍,结合实践和实地调研进行深入的思考与研究。

    三、勇于突破,专注研究

    张夏明同学坚持以兴趣为出发点,选取自身关注的话题展开研究,努力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在导师邓建鹏教授的指导下,博士两年期间与导师合作完成并发表2篇学校的A类期刊论文。分别是《稳定币USDT的风险及其规制对策》,发表于《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1年第6期,并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22 年第 5 期全文转摘;《稳定币的内涵、风险与监管应对》,发表于《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教育部名刊)。两篇文章是较早研究稳定币风险与监管的学术成果,助力金融监管机构精准风险研判,把握区块链金融等金融科技创新的监管脉络和监管节奏。

    与导师合作完成的两篇金融监管政策建议《完善金融法治补齐金融治理短板》《稳定币司法治理的困境及其对策》,先后于2022年9月和10月连续获得领导人批示。2021年合作撰写的著作《数字金融:金融行业的智能化转型》,聚焦金融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帮助金融机构克服转型焦虑,探索行业增长的“第二曲线”。被财资中国评选为“2021年度好书”。

    先后发表的学术成果还包括:《加快补齐金融法治短板完善金融治理体系》,载《中国农村金融》2022年第3期;《中台模式加速银行敏捷化转型》,载《中国农村金融》2020年第20期;《我国金融行业沙盒的设计与实施》,载《审计观察》2020年第11期等。

    四、感谢恩师,循序渐进

    师傅领进门,该生在硕士阶段就培养对学术的浓厚兴趣,学习调研方法,撰写的文章《金融监管科技发展的比较:中英两国的辨异与趋同》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CSSCI来源期刊/学校A类刊物)2019年第6期发表;《监管沙盒的国际探索进展与中国引进优化研究》在《金融监管研究》(CSSCI扩展版期刊)2018年第4期发表,下载量破数千,取得较大影响力。进入博士阶段,在导师邓建鹏教授的悉心指导和耐心帮助下,该生持续钻研,不断超越自我。可以说,没有导师的谆谆教诲,便没有该生取得的荣誉和成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五、自我丰富,知行合一

    在校期间,该生积极参与课题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数字时代的地方金融风险治理研究”并成功立项(项目编号为22CSH032);主持学校学术新星“孵化计划”,个人项目《稳定币USDT的风险与法律规制调查研究》获得校级立项并通过阶段考核;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该生2021年11月获得学校“鸿基世业学生综合素质优秀奖”。同时,该生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实习实践活动,2022年3月参与北京金融法院的实习与课题研究项目;参与2022年第五届社科法学研习营项目,学习法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方法;与盈科律师事务所(上海)数字货币业务团队开展实践合作,参与撰写《数字货币与法》一书并在法律出版社出版;参与数据合规研究项目并开展相关企业的调研;参与金融反电诈研究并组织反电诈宣传;组织编译国外英文金融科技著作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