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7毕业致辞| 尹飞:胸怀梦想!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2017/06/27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嘉宾、教师、毕业生寄语(2017年6月23日)

     

    尹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亲爱的2017届毕业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一夜万众期盼的大雨之后,在这个凉风习习的夏日,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颁奖礼。

    在此,我谨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向2017届123名本科毕业生、120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7名博士研究生毕业生、87名在职法律硕士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参与并见证你们成长,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学院发展、共同参与学生培养的中科招商、龙图教育、律宝科技、国诚基金、律巨人等企业以及各位兼职教授、兼职研究生导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庆典的各位亲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各位同学,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见证了你们的成长,无论是法学知识的汲取,还是法律技能的锻造,无论是财经视野的开阔,还是组织协调能力的养成,无论是价值观的养成,还是分析能力的提升……中财法学院“致力于培养具备现代法治理念和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法律知识和法律实务操作要领、熟悉经济管理基础知识和实务运作的高层次复合型法律实务人才、理论研究人才和行业精英”的愿景,正在你们身上实现。

    你们也亲身见证并参与了学院的成长: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各项指标快速攀升,办学层次逐步提高,社会影响显著提升……当学院工作取得一项项成绩时,从你们朋友圈的刷屏里,我感受到了你们作为中财法律人的自豪。你们还见证了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以今天出席的各位嘉宾为代表的校外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对学院发展的鼎力支持。当然,你们见证的还有各位老师为人才培养、为学院发展付出的辛劳,例如,你们心目中曾经的男神女神老师,两鬓逐渐斑白、发际线的快速后移……

    各位同学,按照官方的说法,2017年是历史上最难就业季,你们不但经过了一个最艰辛就业季的考验,又经过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历史上最严格的一次学业论文答辩的锤炼。经历了史上最难的就业年,又经过了史上最严的学位论文答辩,今天,各位站在了这里,恭喜你们,你们无愧为中财法律人!

    此时此刻,可能你还沉浸在潘德克顿的精妙体系当中,纠结于价值判断和利益衡量,可能你还在回味挑灯夜战,在导师或循循善诱、或疾声厉色的指导下,苦苦思索中国法治实践中的问题、努力寻求可能的创新,可能你还在留恋同学们的高谈阔论、同宿舍兄弟或者闺蜜促膝谈心,但转眼间,别离就在眼前!无论过去的几年里你取得了多少成绩,还是有多少遗憾,你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之一,至此划上了一个句号。

    终点,同时又是起点。无论是继续在校园里深造,还是踏上社会,你的人生都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此时此刻,我想叮嘱你们的,还是那句老生常谈:胸怀梦想!

    我喜欢用梦想这个词,更为它更为多元、开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它可以是民族复兴梦、法治中国梦,也可以是建功立业梦、成名成家梦,还不妨是家庭和睦、夫妻恩爱、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抑或诗和远方、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回顾历史,我们应该感到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承认每个人都有自己梦想并允许每个人实现梦想的时代,一个追求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时代。

    但请记住,你是中财法学院的毕业生,一所精英大学的毕业生。“一流标准、财经特色”,不仅是我们对法学院的期许,更是对各位的期许甚至要求。曾子有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前年我到陕西梅县横渠镇,又重温了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过去几百年前,我们的读书人、“士”都有这么一个梦想,古人如此,更何况我们呢?

    作为财经法学精英,作为一所精英法学院的毕业生,各位需要明白,你享受了社会的优质资源,在你的身上已经铭刻了中财毕业生的标签。这也使你在事业之初就有了一个可能很好的、更高的起点。因此,你理应对社会承担着更重的义务,你需要明确并且自觉承担起自己应当承载的时代使命和历史重托。

    我曾经多次地向各位讲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推出,对于财经类高校法学教育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如何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如何让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核心是需要法治的保障,尤其是需要财经法学的繁荣和发展。市场经济作为法治经济的本质,必然意味着对于懂经济、通管理的高层次法治人才需求的全面升温,从而为我们的财经类高校法科教育,为我们毕业生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法治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实施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人才队伍。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不可能做好”。在财经法治领域,更是如此。因此,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我们中财法律人承担着重要的使命。我们的每一位毕业生,虽然你有选择的自由,但是你中财法律人的身份决定了你应当把我们个人的青春梦想和中国梦、法治梦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法治梦的征程中激荡青春的音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财经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实现个人的价值。

    各位同学,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胸怀梦想,去努力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伟大的梦想需要坚定的信念来支撑。实际上,刚才单总和杜总对此都已经做了很精辟的阐述。虽然我刚才把各位做了一个很高的定位,但是在你刚刚毕业的时候,可能你面临的是工作的繁杂、琐碎,可能是你要租房住,甚至几个人合租带来的居无定所,漂泊的感觉,可能是你看着高企的房价那种有心无力,甚至可能是刚刚的海誓山盟然后突然变得苍白无力。再过几年,你可能还要面临着比如繁忙的家务、配偶的抱怨、孩子的苦恼、老人的病痛、个人发展的瓶颈……当你动摇、甘于苟且时,请记住你曾经的梦想!前段时间网上有个话题,就是上名校和不上名校有什么区别。我个人是比较赞成一个观点,就是说上名校或者进入一所精英大学读书,可能最大的意义在于你曾经和一批精英为伍,你见证过往往自身也经历过一段为了社会而努力,为社会而担当的不平等生活。所以当你心灰意冷时,当你可能动摇时,请记住你们同学当中的绝大部分人还在为你们的梦想在奋斗!

    伟大的梦想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来实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远大的蓝图,需要一笔一笔去描绘。正如各位的毕业论文,不可能一夜醒来,就梦笔生花,一蹴而就。只能一个字一个字去敲,一段一段去写。未来的发展也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们踏实地做好每件事,认真地面对每个人。

    伟大的梦想需要平和的心态来维护。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事业、爱情、家庭都难免经历挫折抑或失败。事情来临时,感觉可能天都要塌下来。但如果你有了远大的梦想,如果你一直在为你的梦想矢志不渝地奋斗,可能回过头来你会发现,这些坎坷不算什么真正的挫折。习近平同志曾经讲过:“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希望各位同学经常把这段话拿出来念一念,时时从中汲取营养。

    伟大的梦想需要切实坚守底线。作为法律人,我们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观念需要真正入脑、入心。尊重自己的自由、维护自己的权利,必然意味着尊重他人的自由、维护他人的权利。讲求公正法治,必然意味着遵守规则。未来有一天,当你掌握了一定的权力,抑或你拿着高薪,志得意满,开始无视规则的时候,开始失去对道德的尊崇的时候,或者意欲选择向现实低头、同流合污的时候,请记住,你-是-法-律-人!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毕业季,虽有面临别离的不舍,更有桃李芬芳的欢欣。同学们,你们人生中新的一段旅途即将开始,衷心祝福大家一帆风顺!阖家幸福!希望大家多关注学院的发展,欢迎走上社会的校友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