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经济法基础理论课程兴趣小组”开展第9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7/01/13

    2017年1月8日,我院法学研究生“经济法基础理论课程第三兴趣小组”在沙河主教301教室开展了本小组的第三次讨论活动,也是“经济法基础理论课程兴趣小组第9次活动”,受到了邢会强教授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经济法基础理论”的资助。本次活动首先由专题展示者就在中国古代及近代经济法思想专题研究中的问题进行总结阐释,随后小组成员分别提出个人意见,进行讨论、交流。

    新闻照片.jpg

    马畅同学针对在课堂中老师与同学对于其所展示的中国古代经济思想与经济法思想专题中的问题,结合课后研究进行进一步阐释。她首先围绕中国历代经济法思想中对于国富与民富的关系,主张国家干预经济的“轻重论”与主张自由放任的“放任论”之间的博弈展开论述,并提炼出对于当代经济发展仍有裨益的“藏富于民”、“善者因之”等观点的现实意义。而后又针对历史中唐代杨炎进行的“两税法”改革以及明代张居正进行的“一条鞭法”改革对于当前税制改革的启示,以及北宋王安石变法中青苗法与市易法对于农村信贷机制的设计精华进行解释与总结,并谈论了自己在学习中国古代经济思想与经济法思想时的心得体会。

    针对国富与民富的关系问题,银丹妮同学提出中国作为“藏富于民”思想的鼻祖,富民思想可谓源远流长,尤其在开元盛世时期唐朝对于“藏富于民”思想进行了良好的实践,可对之进行全面的梳理,以提炼出促进经济长期发展的观点、思想。张雯雯同学则针对汉代司马迁提倡的“善因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善因论”是可与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经济学理论媲美的思想,可针对两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进行深入探讨,结合中国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寻求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法理论。

    张雯雯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关于中国近代名人经济法述要,首先是介绍中国近代的外国侵略、积贫积弱的时代背景,进而引出一批又一批致力于挽救民族危机的名人志士,主要介绍了作为伟大实业家的张謇以及杰出的资产阶级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的经济法思想的具体内容。就课堂中老师同学提到的问题和意见,补充了关于近代名人的商法的一些内容,以及与张謇相关的的一些政治文化背景,和与相同的实业救国的践行者。具体包括,晚清时从“官督民办”到倡导企业股份制度,以及特别指出了康有为、梁启超的企业股份制度思想,张謇的企业股份制度,提到与张謇同样致力于实业救国的许鼎霖,最后介绍了对孙中山先生的经济法思想内容加以补充的部分。

    对于张雯雯同学修改后的内容,展凯莉同学认为修改后的报告中提及的近代名人虽具有代表性,但是应该对各个阶段的人士的经济法商法的相关思想都有所涉及,使报告内容和文献综述内容更加充实有条理,以及这些名人志士的经济法商法思想对于今天有什么具体影响、启发和作用,并提问现在有没有具体运用他们的这些思想以及在哪些地方、领域有体现。孙全富同学则认为其中对于商法思想内容提到的较少,具体提出可以将具有代表性的张之洞的经济思想以及郑观应先生的商战思想补充到文献综述中,使文献综述的内容更加充实丰富。

    小组成员对马畅同学与张雯雯同学的专题内容的完整性与逻辑性,特别是针对两者文献综述写作如何进行扩展与充实,都提出了富有借鉴性的意见。本次活动小组成员都能够积极参与,对于中国古代与近代经济法思想于当代经济法思想的现实意义都能够深入思考,提炼富有价值的观点,达到了夯实研究生经济法理论基础的目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