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商法学研究工作坊2023年招新启事

    发布时间:2022/12/10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商法学研究工作坊历来践行“组织化”运作,以期形成人合性较高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年度学术团体。自2019年以来,商法工作坊已举办约30场研讨会,以及多场沙龙、讲座等系列活动。在近两年的活动中,工作坊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以及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天同律师事务所、环球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活动。

    近年来,商法工作坊的成员在毕业升学中表现优异。成员毕业升学去向除了本校以外,还有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爱丁堡大学、乔治城大学等。此外,成员毕业工作去向也渐趋多元化。

    2023年商法工作坊的活动也即将全面启动。为了提升工作坊活动的质效,引导同学们在下学期开学前利用空余时间提前准备,兹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招新。工作坊将以读书会、案例分析及前沿问题探讨等方式开展活动。2023年商法工作坊拟举办8次研讨会,将特邀法学院商法、经济法、金融服务法等教研室老师以及校外相关学者和业界人士参与,和大家一同阅读、思考、求索,品味学术与思辨的魅力。具体而言,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将可能有以下方面的收获:

    1.商法学及相关学科经典著述阅读技巧和要点提示;

    2.商法学论文写作思路方法点拨;

    3.相关热点问题分析策略与商事思维训练;

    4.法律人的观点表达及展示能力的提升。

    因应当前正在进行的公司法改革,2023年商法工作坊将聚焦于此次公司法修订涉及的公司治理重点前沿问题展开。商法工作坊以小组活动的方式,每次工作坊活动环节大致如下:

    此外,每期工作坊都将开展抽奖赠书活动,并不定期举办学术讲座或沙龙。

    2022年度商法工作坊活动主要阅读了《公司简史》《有限责任》《非公司制组织的兴起》《金融危机后的公司治理》等书目,并探讨了公司人合性、人格否认、商业惯例、有限合伙等议题。建议同学们先行浏览学院网站发布的商法工作坊以往活动的新闻,以便充分了解。如您有意加入商法学工作坊,请于2022年12月30日20:00前通过微信扫以下二维码填写并提交问卷。如有任何疑问,请通过邮件联系工作坊负责人周游老师zhouyou@cufe.edu.cn

    6BF0

    最终名单将在2023年1月中旬左右公布,并在寒假期间开展工作坊前期准备工作。

    热切期待。我们就在这里等你。

    商法学工作坊

    2022年12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