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获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辩论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04

    2022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暨Willem C. Vis Moot国际选拔赛以线上模拟庭审的方式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成绩在参赛的93支代表队中位居前列,最终获得团体二等奖,队员刘逸舸获得1/8决赛“最佳辩手”称号,队员杜思博获得“突出贡献奖”称号。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为我国国际商事仲裁领域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英文模拟法庭赛事,自2000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20届。本届“贸仲杯”吸引了来自英国、荷兰、乌兹别克斯坦、越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与国内各高校的学子同场竞技,并邀请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位中外仲裁专家作为评委为参赛选手提供指导,赛事的专业性和国际化进一步增强。93支代表队共10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参赛队数、参赛人数再创新高。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肖芳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队员由15名法学院同学组成。队员包括本科三年级学生刘妤洁、袁子烨、刘逸舸、王汉申、梁文轩、陈莉、王凯曦、王雅雯、洪熠、卢颖,本科二年级学生赖宇萱、张晨晨以及硕士研究生陈美如、赵心铭、杜思博。其中,杜思博担任领队,刘妤洁、袁子烨、刘逸舸和王汉申代表团队参加口头庭辩。

    在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之下,我校代表队训练得当、准备充分。指导老师肖芳副教授全程悉心指导,从赛前国际仲裁基础知识的讲授、比赛过程中文书写作研讨与反复修改,到口头模辩的指导与多次考核,让队员们对赛题、专业知识、口头辩论技巧有了更好的理解和掌握。队员们勤勉刻苦、团结合作,认真学习国际仲裁理论知识与法律检索技巧,努力提高英文写作水平和口语表达能力。比赛期间,队员们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上场策略,克服了在学生宿舍连线参赛等各种困难。往届参赛队员李嘉宁、李晨、孟晓迪、童剑青、赵思宇、秦川也为备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在口头庭辩比赛中,循环赛阶段我校代表队先后与天津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进行角逐,总分在参赛的93支代表队中排名第9,顺利进入十六强。1/8决赛阶段,我校代表队与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激烈交锋后惜败对手。比赛中,上场队员在赛场上展示出了中财学子的良好风貌;未上场队员亦尽心尽力帮助上场队员补充资料、完善口头陈述。

    多年以来,派队参加“贸仲杯”比赛一直是我校法学院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活动。通过参加这次比赛,队员们既增加了对国际商事仲裁的了解和相关法律知识的积累,也提高了英文水平和法律实践能力。这次比赛有效提升了参赛队员的涉外法治素养和国际仲裁实战能力,为将来有志于从事涉外商事法律以及争议解决的研究和法律实务的同学开启了一扇大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