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邢会强教授的专著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

    发布时间:2017/10/02

    2017年9月28日,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我院邢会强教授的专著《走向规则的经济法原理》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法学类优秀奖。

    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评奖工作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专家推荐、网络同行提名推荐成果1839项,经过学科组评审、公示,共有53项成果获奖。

    http://news.cufe.edu.cn/images/content/2017-09/20170929161054098369.jpg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以我国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名字命名,每5年评选一次,面向全国奖励国内具有重大影响的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成果,旨在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张卓元、黄达、厉以宁、林毅夫等多位著名经济学家均为该荣誉获得者。现任吴玉章基金委员会名誉主任为李鹏、宋平、袁宝华同志,马凯同志任主任。

    http://news.cufe.edu.cn/images/content/2017-09/20170929161148355440.jpg

    《走向规则的经济法原理》深入、系统地研究了经济法的产生、体系、主体、权力(权利)、程序和诉讼问题,并力图系统提炼中国经济法的各种有特色的、具有体系性、具有较强解释力和可操作性的原理性规则,包括:市场失灵的经济法规制原理,交易成本公共物品理论,经济法纠正和防范政府失灵的机制,经济法与经济政策的互动关系原理,法律空洞化问题以及精细化的立法方向,经济法中的主要权利(权力)(消费者权、竞争权、市场规制权、宏观调控权)及其相互关系原理;经济法中的惩罚性赔偿制度;经济法程序的特色与理论逻辑以及程序设计原理;宏观调控行为的不可诉性与司法理念的更新,等等。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法学基础理论的研究逐渐减少,经济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取得进步的难度日益加大。本著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本著作出版后,在我国经济法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一定反响。它对于进一步推进经济法基础理论的研究,推动经济法基础理论研究范式的转换具有积极的学术价值;对于进一步推动经济法分论的研究,对于具体的部门法的制度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此次评选中,中央财经大学共有两项成果获奖。姚东旻副教授的专著《荣誉、地位的最优分配:组织中的非物质激励》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经济学类青年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