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第七届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启事

    发布时间:2022/01/15

     

    一、活动宗旨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提升案例研究水平,增强研究生理论联系实践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学校案例分析大赛接轨,法学院决定在本学院内部先期进行选拔,选出杰出的案例成果参与学校比赛。希望通过举办案例分析大赛,引导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法学知识解决实际案例,提升对法学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参赛对象

    我院2021级全体在读法律(法学)、法律(非法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要求参加(案例分析大赛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未参赛的视为未完成培养方案的要求)。同时鼓励全体在读非毕业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参加。

    三、参赛要求

    1.初赛时须以个人的案例作品形式参赛,且须具有专业指导老师1名。复赛、决赛时需以团队的案例作品形式参赛,每个参赛队至少2名学生,不超过5名学生

    2.参赛案例分析作品应当主题鲜明,具有创意和亮点,能够反映当下前沿问题、热点问题,以能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公众广泛讨论的案例为佳。案例内容要完整、具体,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具有一定的学术创新性

    3.案例分析大赛须以实践调研和制度分析为基础,采用自主选题方式,可以是私法案例、公法案例。要求选择某一研究对象(企业、行业、地区或者司法裁判)进行深度调研和分析,收集第一手资料和素材,结合相关理论的运用,深入分析研究对象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或者裁判原理,撰写成参赛案例(撰写结构见附件1)。

    4.参赛作品需为原创,不能采用已编写完成或被收录入库的案例,如发现作品有任何造假、剽窃等问题,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给予处分。

    5.案例授权:为保证案例调研的真实性,作者在实际调研中对于未被公开的案例材料须取得研究对象的授权,并保证所撰写的案例内容不侵害任何第三方的权利,否则作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相关责任。企业调研案例由所调研企业出具,行业调研案例由相应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出具,法律案例应以近三年发生的真实案例为基础进行编写,可进行必要修改,需提供以编写的裁判文书原文或检索来源说明。(授权书见附件2,案例检索来源说明见附件3)。

    四、比赛形式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场赛制,初赛、复赛作品提交采用word文档格式,决赛采用word文档+PPT展示形式。初赛、复赛将由本院专业老师对于案例分析作品(word文档形式)进行审阅,评选出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现场答辩展示环节(具体数量视评审情况而定)。

    初赛结束评选出入围复赛的优秀作品后,入围复赛的参赛者作为队长须邀请其他未入围学生进入本小队(每个参赛队至少2名学生,不超过5名学生),合作进行作品的修改完善等工作。具体贡献度由本小队集体协商后由队长决定并在作品后附书面说明。

    复赛结束后进入决赛现场答辩的队伍,现场答辩时须以PPT形式对案例进行讲解、分析及演示,并回答评委提问。现场答辩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五、奖励机制

    1.本次案例分析大赛将组织本院专业教师审阅参赛案例,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奖项设置及数量视评选情况确定)。

    2.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同时是遴选参加本年度学校研究生案例大赛的主要方式。本院参赛者的优秀案例作品将推荐至学校参赛。学校案例大赛设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金额度分别为3000元、2500元和2000元。且设有获奖优秀案例后期资助制度。

    六、其他要求及说明

    1.案例分析作品提交方式:须以班为单位,于2022年216日前将初赛报名表、授权书或案件检索来源说明和案例分析word文档等汇总整理,统一发送至cufefayuanxiehui@126.com,主题统一为:【X班+案例分析大赛报名X份】。

    2.本次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律援助协会承办。联系方式:cufefayuanxiehui@126.com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法律援助协会

    2022114

    分享到: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