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中财法律援助协会普法宣讲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2/09/29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分为七编和附则,共84章、1260条,是迄今为止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侵权责任编作为《民法典》的最后一编,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侵权领域出现的新情况,从权益救济的角度回应了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生态破坏、高空抛物、网络侵权、医疗损害、饲养动物损害等社会热点,不仅明确了侵权责任,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也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进程贡献了力量。

    为继续深入开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营造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的浓厚氛围,9月26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律援助协会负责人周雨欣带队,成员陶晓霞主讲,携手成员贾赫宇、李宛营,共同参与了由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主办、晨夕法律服务中心协办的直播普法活动,为社区2600余名居民带来了“《民法典》走进生活”主题普法宣讲。

    此次宣讲活动结合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实际,同时考虑到宣讲社区居民普遍习惯使用“钉钉APP”收看直播的情况,最终建立了十余个普法宣讲群聊,采取钉钉群内联播的方式线上开展宣讲。

    活动中,来自我校法律援助协会的成员陶晓霞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多样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向居民们讲清楚《民法典 侵权责任编》和《道路交通安全法》背后的法理;同时又从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的侵权责任类型入手,结合社区生活、侵权维权、交通纠纷等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大家真正认识到这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作用,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

    此次宣讲活动,借助钉钉直播宣讲的新模式,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但加深了社区居民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认识和了解,促进了居民们法治素养提升,而且有利于引导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社区稳定和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