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尹飞教授出席首届全国法学研究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4/05/14

    2014年5月11日,北京大学法学院110周年系列院庆活动之“首届全国法学研究高端论坛”,在凯原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包括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吉林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复旦大学法学院、浙江大学法学院、厦门大学法学院、中山大学法学院等国内20多所知名法律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科研管理负责人、专家学者及知名学术期刊的主编、编审参加了论坛。我院科研工作分管人员、党总支副书记尹飞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本届论坛主题为“学术评价标准”。上午进行的第一、二单元的议题为“学术评价的实质标准”,下午进行的第三、四单元的议题为“学术评价的形式标准”。尹飞教授在自由发言环节中指出,科研考核的实质标准应当作为科研考核工作的目标。但其适用有着相当苛刻的条件限制,以成熟、权威的学术共同体的存在为前提。此外,随着法学学科的细分,其在不同学科之间相对难以确定共通的标准。不同院校,应当根据各自情况,针对不同问题,考虑是侧重实质标准还是形式标准。例如,对于历史底蕴相对不足的院校,在接收应届博士生博士后、职称评审等,应当以形式标准为基础,适当考虑实质标准;对于高端人才的引进、高端人才项目的评价等,则可以更为侧重实质标准。尹飞还就会议通过的“首届全国法学研究高端论坛共识”(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和表述提出了多项建议并为终稿所采纳。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与会学者畅所欲言,热烈讨论,相互交流经验,深刻分析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和改革方向。经过与会学者的共同努力,本届论坛达成了关于法学研究的基本共识。闭幕式上,北京大学法学院科研副院长沈岿教授宣读了“首届全国法学研究高端论坛共识”。

    作为主办方,北京大学法学院希望将论坛打造为拓展法律院校、研究机构和学术期刊的交流渠道,推动法学研究健康发展的高端平台,与法学研究共同体的各个成员一起,为我国法学研究和法治进步持续提供重要支持和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