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热烈欢迎邓建鹏教授加盟中财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7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科建设、完善学科结构、提升学院学术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经院学术委员会研究通过并报学校批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引进著名中国法律史学者、互联网金融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邓建鹏教授来校工作。邓建鹏教授已于2018年9月26日正式到中央财经大学报到。

    邓建鹏教授在中国法律史、互联网金融领域法律风险防范、创新及监管等方面有着突出的学术成就,发表、出版了多部优秀作品。邓建鹏教授的加盟,对于中财法学院加强法律史基础学科建设、夯实理论深度以及进一步强化学院在科技金融等领域的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中财法学院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一以贯之地坚持“人才强院”战略,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实现学院“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一流法学院”的建设目标夯实基础。

    邓建鹏教授简介

    邓建鹏,1976年生。北大法学博士(2004),武汉大学史学硕士(2001),南昌大学史学学士(1998)。2004年-2006年,任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2006年-2011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2012年-2018年9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其间,2016年1月起,中央民族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1-5月,为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EDWARDS FELLOW;多次应邀至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2010)、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2012)、杜克大学法学院(2016)演讲或参加学术会议。

    2018年9月起,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邓建鹏教授主要学术成果

    独立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中国近代讼费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9-2011年,已结项,良好

    2.贱讼与健讼:清代州县诉讼的基本结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3年至今

    所获主要奖励:

    第五届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三等奖(2017年,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

    首届互联网治理青年论坛一等奖(2017年,北航法学院)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二等奖(2016年,中国法学会)

    第八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三等奖(2013年,中国法学会)

    中央民族大学五四青年标兵(2013年)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三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012年)

    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2008年)

    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教学效果“十佳教师”(2008年)

    中央民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08年)

    中央民族大学第六届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2008年)

    中央民族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从教基本功(综合素质)比赛二等奖(2006年)

    独立撰写出版的著作:

    《财产权利的贫困:中国传统民事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中国法制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第2版

    《清末民初法律移植的困境:以讼费法规为视角》,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获第五届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

    合作出版的著作:

    《清帝国司法的时间、空间和参与者》,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主编)

    《互联网金融法律与风险控制》,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第2版(第一著者)

    《徽州民间私约研究及徽州民间习惯调查》(下册),法律出版社2014年5月第1版(主编之一)

    《论道互联网金融》,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11月第1版(第二著者)

    《做让用户尖叫的产品:互联网金融创新案例经典》,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1月第1版(第二主编)

    《法国六法》,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12月第1版(点校者)

    2010年以来发表的论文:

    《也论冤案是如何产生的──对〈错斩崔宁〉、〈窦娥冤〉的再解析》,载《法学评论》2010年第5期。

    《词讼与案件:清代诉讼分类及其实践》,载《法学家》2012年第5期。

    《应用型法学人才的实践能力及其实现途径》,载《当代法学》2012年第6期。

    《清帝国司法的时间、空间和参与者》,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清末民初法制移植与实效分析──以讼费法规为切入点》,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清朝〈状式条例〉研究》,载《清史研究》2010年第3期。

    《清至民国苗族林业纠纷的解决方式──以清水江“认错字”文书为例》,载《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互联网金融时代众筹模式的法律风险分析》,载《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ICO非法集资问题的法学思考》,载《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8期

    ——以上CSSCI来源期刊

    《北洋政府时期预算权的宪法配置》,载《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14年秋季卷),法律出版社2014年9月版(第一作者)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法律史研究——读〈法律、资源与时空建构:1644-1945年的中国〉》,载《清华法治论衡》2015年8月。

    《网贷行业风险备用金的争议及其规范路径》,载《金融法苑》2017年第1期(本文获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二等奖,2016)。

    ——以上法学CSSCI来源辑刊

    《从合意到强制:清至民国清水江纠纷文书研究》,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第一作者)。

    《网络虚拟货币的域外立法》,载《中国金融》2017年第4期。

    《后监管时期网贷行业的合规转型之路》,载《银行家》2017年第3期。

    《网贷评级是时代之需——对“网贷评级第一案”的思考》,载《银行家》2016年第2期。

    《网贷风控与监管转型》,载《中国金融》2016年第7期。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载《中国金融》2016年第16期。

    《ICO的风险与监管路径》,载《中国金融》2017年第18期。

    《探究互联网金融和银行的相互关系》,载《银行家》2016年第8期。

    《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困境及其权益保障》,载《银行家》2016年第11期。

    《互联网金融创新引领金融领域创新潮流》,载《银行家》,2015年第6期。

    《应如何监管P2P网贷行业》,载《银行家》2015年第8期。

    《探寻数字资产监管之路——基于国外经验教训的思索》,载《银行家》2017年第9期。

    《现金贷的法律风险与监管思考》,载《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8年第1期。

    ——以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或C刊扩展版

    2010年以前发表的CSSCI期刊论文:

    《健讼与贱讼──两宋以降民事诉讼中的矛盾》,载《中外法学》2003年第6期

    《私有制与所有权?──古代中国土地权利状态的法理分析》,载《中外法学》2005年第2期

    《宋代的版权问题──兼评郑成思与安守廉之争》,载《环球法律评论》2005年第1期

    《清代讼师的官方规制》,载《法商研究》2005年第3期

    《讼师秘本与清代诉状的风格──以黄岩诉讼档案为考察中心》,载《浙江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

    《清代健讼社会与民事证据规则》,载《中外法学》2006年第5期

    《清代诉讼费用研究》,载《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3期

    《清代州县讼案的裁判方式研究》,载《江苏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

    《中国法律史研究思路新探》,载《法商研究》2008年第1期

    《清朝官代书制度研究》,载《政法论坛》2008年第6期

    《清朝诉讼代理制度研究》,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9年第3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