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邢会强教授主编《互联网金融的法律与政策》一书出版

    发布时间:2017/09/06

    书 名:《互联网金融的法律与政策》

    作 者:邢会强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 7月

    价 格:39


    简 介:

    【内容简介】

    本书题目为《互联网金融的法律与政策》,顾名思义,即主要介绍在我国当前的法律与政策环境下,哪些互联网金融业务是合法的,哪些是非法的,并对未来的法治环境走向做出展望。主要章节主要包括互联网金融概述、P2P网贷的法律与政策、众筹的法律与政策、第三方支付的法律与政策、互联网保险的法律与政策、互联网证券的法律与政策、互联网理财的法律与政策等。

    【作者简介】

    邢会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兼任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融服务法评论》执行主编。代表性著作有:《走向规则的经济法原理》《金融消费纠纷的多元化解决机制研究》《宏观调控权运行的法律问题》《新三板市场建设法律问题研究》等,并出版有《赢在资本》系列、《抢滩资本》系列、《最新经典私募案例评鉴》、《最新经典企业上市案例评鉴》、《中小企业境内上市法律实务》、《中国企业境外上市法律实务》《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资本市场系列著述。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法基础理论、金融法(包括银行法和证券法)和财税法。

    【目录】

    第一章 互联网金融概说

    第一节 互联网金融概述

    第二节 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模式

    第三节 互联网金融的法律与政策评述

    第二章 P2P网贷

    第一节 P2P网贷概述

    第二节 P2P网贷典型商业模式与法律案例

    第三节 P2P网贷的法律与政策评述

    第三章 捐赠型众筹

    第一节 捐赠型众筹概述

    第二节 捐赠型众筹典型案例

    第三节 捐赠型众筹的法律与政策评述

    第四章 预售式众筹

    第一节 预售式众筹概述

    第二节 预售式众筹的模式与应用

    第三节 预售式众筹的法律与政策评述

    第五章 股权众筹

    第一节 股权众筹概述

    第二节 股权众筹的模式与案例

    第三节 股权众筹的法律与政策评述

    第六章 第三方支付

    第一节 第三方支付概述

    第二节 第三方支付国内外典型案例

    第三节 第三方支付的法律与政策评述

    第七章 互联网保险

    第一节 互联网保险概述

    第二节 互联网保险商业模式与案例

    第三节 互联网保险的法律与政策评述

    第八章 互联网证券

    第一节 互联网证券概述

    第二节 互联网证券的模式与案例

    第三节 互联网证券的法律与政策评述

    第九章 互联网理财

    第一节 互联网理财概述

    第二节 互联网理财的典型模式与案例

    第三节 互联网理财的法律与政策评述

    后记

    【精彩书摘】

    第一节 互联网金融概述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等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我们习惯上将2013年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但作为先遣军的第三方支付早已开始了对互联网金融的尝试。2004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关联公司支付宝成立,2005年9月,腾讯公司正式推出专业在线支付平台——财付通,2011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第三方支付牌照。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突破,互联网金融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影响日益扩大。

    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规范互联网金融服务。”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工作任务。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要制订“互联网 ”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6年可称是互联网金融的规范整顿之年、洗牌之年。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从开始鼓励“互联网 ”到后来发现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后收紧了政策的口子,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这说明互联网金融必须在法治的轨道及法律的框架内运行,如果脱离此轨道,则有可能造成非法集资等不良后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