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陈华彬教授参编的《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全套著作修订版出版

    发布时间:2014/03/01

    我院陈华彬教授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梁慧星研究员率中国民法典立法研究课题组编写的《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及附理由全套著作修订版于近日出版。《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及附理由共分八卷九册,分别是: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总则编、物权编、债权总则编、合同编(上、下册)、侵权责任编、亲属编、继承编。该草案历经 2010年和2012年两次修改,现今出版的是第三版,其条文总数由草案第一次修订版的1945条增至2029条。

     

     《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及附理由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立法研究课题组起草。课题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烟台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北京化工大学法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深圳大学法学院、中国建银集团法律部等单位的26人组成。课题组负责人为梁慧星学部委员。我院陈华彬教授作为该课题组成员撰写了该草案中的物权法编和债权总则编的部分内容。  

    上述草案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现代化市场经济和建立全国统一市场的实际出发,广泛参考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立法经验和判例学说,对我国最终实现民法的法典化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人:蔡定桓、李欣)

    分享到: